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对话基础教育,走进扶贫安置——人文学院赵文龙教授一行赴陇县基层调研
2017-11-17  点击:[]

2017年11月12日

“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就蕴含在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举措中。为了切实了解陕西省山区的基础教育发展和扶贫安置情况,人文学院社会学系的赵文龙教授和他的团队于11月9日到12日来到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开展基层调研。

陇县位于关中平原最西端,是一个山区农业县,人口约27万人。本次调研主要关注基础教育、扶贫安置的情况,调研期间分别和崇文中学、政协、国土局等部门的干部及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7-11-16 09:11:14.531000

调查团队在访谈中了解到,在“穷县强教育”理念的指导下,陇县已经基本达到“创省级教育强县”的标准,并且有两所高中入选陕西省计划命名的“30所示范高中”。崇文中学是陇县最好的初中之一,已经基本实现教育信息化,硬件设施完备,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教育强县要具有开创性,起到引领作用、探索作用。乡村实行“撤点并校”之后,政府投入资金支持基础教育为当地服务,“配餐中心”保证学生的营养饮食,为学生们免费提供早餐。建立“留守儿童管护中心”,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实行“一对一帮扶对子”探索扶贫、帮贫、脱贫的新思路。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0EE4396D-24FE-475D-AE63-397CF0A096F4/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17-11-15 08:13:49.765000.png2017-11-15 08:13:49.765000 2017-11-16 09:18:37.706000

移民搬迁主要是改善居住条件,由山区集中到安全、交通便利的地方,每户都有补贴,由政府出资负责配套设施的完善。例如,陇县的曹家湾实施五村集中大搬迁,共搬迁了2000多户,形成了“万人社区”。在扶贫移民安置及其搬迁工程的实践中,陇县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力争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有长期基层经验和工作经历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对扶贫工作有深入思考,认为扶贫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教育扶贫,政府包揽扶贫工作不合适,扶贫的主体应该是群众自身。搬迁主要是为了脱贫,精准扶贫就要因地制宜,分清致贫原因,分清扶贫对象。脱贫要采取综合性措施,首先要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改变贫户的观念,提高生活能力。

赵文龙教授带领他的团队所进行的这次基层调研,一方面深入了解了陇县的基础教育发展和扶贫安置工作的具体落实,另一方面也是指导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如何做研究、如何进行社会调查的学习,是一次具有启发性和现实意义的实践教学活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