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思读书会·002:众声喧哗
2017-11-10  点击:[]

11月1日晚7:00,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新思读书会”2017年秋季学期第二期在宋欢迎博士的领读下,于主楼E座409传播学系办公室顺利举办,本期阅读书目为胡泳教授的重要专著《众声喧哗:网络时代的个人表达与公共讨论》(2008年)。新思读书会本学期联络人徐婧博士、刘婵君博士,以及2017级新传方向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QQ图片20171109163721.jpg

在本期读书会中,宋欢迎博士提纲携领的对全书框架和基本观点做了精准又高度概括的阐释,并着重对前两章中的“公私之辩”和“共有媒体”问题进行了解读。宋老师从概念梳理入手,帮助大家逐一讲解书中所涉及的几个基本概念及其在历史发展中的变化。同时也通过提问、讨论的方式,请同学结合当下实际展开思考、讨论,以期加深理解。宋老师特别强调对“公与私”问题的认识需要拓展阅读,如阿伦特、黑格尔、葛兰西至哈贝马斯对“公与私”的相关论述都是理解这组基本概念的理论基础。厘清概念生产的历史脉络,有助于我们找到分析当代问题的逻辑起点。

通过阅读和讨论,各位老师和同学对胡泳老师这部成书于十年前的大陆互联网专著有了较为深入和全面的理解。十年间,大陆互联网事业有了迅猛的发展,书中很多论述看似不再新鲜,但其在书写当时的历史语境中是极具前沿性的。通过不断的阅读与思考,形成历史性、比较性的思维能力是研究生生涯的重要功课。

IMG_7147.JPG

新思读书会秋季学期第三期,将于11月17日举行。届时,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讲师朱多刚博士将带领大家阅读E.M.罗杰斯的经典著作:《创新的扩散》。老时间、老地点,诚盼君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