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梦想奋斗 为学术坚持——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2017-09-12  点击:[]

书卷多情似故人,荟萃人文如归来。9月10日14:30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以下简称人文学院)在中三楼1300阶梯教室举行了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2017年人文学院共录取新生346人,其中本科188人、硕士研究生93人、博士研究生18人、留学生47人。另外,10名同等学力的硕士研究生和31名同等学力的博士研究生也来到人文学院学习。

 


院党委书记马晓彬,院长李黎明,副院长李明德、王伟、张勇,院党委副书记李重,院长助理张科、薛卫真,新闻学院院长助理张宏邦等出席典礼,各系所主任、教授代表、学院教辅人员、新生班主任和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副院长杨建科主持典礼。

副院长杨建科简要介绍了人文学院各个系所及其领导,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院教职工概况以及学院精品课程、国际化发展等内容。之后,人文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在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提高能力茁壮成长



院长李黎明向新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具备文化性实践能力、社会性实践能力和反思性实践能力,这三种能力也就是开拓能力、行动能力和责任能力。同时,李院长就如何实现这三种能力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大学学习挑战。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同学们的本分是做好一名学生,因此要放下激情,回归日常。二是善于独立思考,做精神的贵族。学生们要沉下心来,认真阅读,深入思考,执着学术。三是做好规划,让大学生活有条不紊。同学们要通过自我管理,磨炼自己的意志,学会自律,学会担当,让自己成熟起来。四是积淀阅历,提升自我。交大的人文学子应该成为既优雅高贵、又温暖四方的人。

 

拥抱梦想执着奋斗



教师代表边燕杰教授对同学们加入人文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边教授通过讲述自己学生的真实经历告诉同学们坚持梦想的可贵性和重要性。边教授教导大家要执着学术,一丝不苟,为梦想和目标而坚持奋斗。不论客观环境多么艰辛,同学们都不能忘记学术初衷。

 

相信自己永不放弃



2017级本科文科实验班的新生代表牛雨昊从天赋、偶然、精神等三方面发表了自己对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感悟。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天赋,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不害怕未知和偶然,因为偶然就像是路上的石头,尽管可以改变你前行的路径,但是决定终点所在的那个人永远是你自己。“西迁精神”是交大的灵魂,是指引我们前进、开拓、探索的明灯。天赋是一个人的命,偶然是一个人的运,而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凭依,正是精神。不惧困难,永不放弃,为世界之光。

 

严谨治学释放青春



2015级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代表迟凯文用娓娓道来的话语鼓励同学们要遵照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本科新生们要学会独立生活,要勇于承担责任。研究生新生们要不惧坎坷,努力科研。交大治学严谨,舞台广阔,机会众多,同学们要抓住机会,提升自我,释放青春能量。

 

坚定信念积极进取



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首先表示了对教师节的祝福,其次通过六个关键词教导同学们要有远大目标和人生规划。一是理想信念,同学们要有目标、有理想,并为之不懈努力。二是价值养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拥有成熟的心态。三是勤学苦练,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由本领决定,奋发读书,练就本领。四是意志品质,同学们要正面挫折,愈挫愈勇,积极乐观,奋发进取。五是社会实践,同学们要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为社会做贡献。六是使命担当,同学们要有集体意识、社会意识和国家意识,要勇于承担重任。

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校歌》,人文学院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典礼结束后,副院长张勇、院党委副书记李重、研究生辅导员于媛芳又来到研究生宿舍进行慰问,并强调了学习、实践和就业等三方面内容。副院长张勇告诉同学们要合理规划时间,不浪费学习时光,认真进行论文写作,积极参加社会实习与实践。院党委副书记李重告诉同学们要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提前为自己之后的路途做好规划,为就业或者深造打好基础,做好准备。接下来,学院还会通过召开班会、举办安全教育讲座、心理健康团体活动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新生养成教育。祝愿全体人文学院新生能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开启一段美好的校园生活。

作者:田琳

摄影:田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