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缅怀先烈、展望未来、学科交融、开拓创新——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结对子参观活动
2017-06-23  点击:[]

2017610日,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携手医学部生化系细胞系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子活动。两个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瞻仰扶眉战役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参观西部科技创新港,展望未来;展开学术思想交流,开拓创新。

早上八点,两个支部的党员一起乘车前往扶眉战役烈士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扶眉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陕西省扶风、眉县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进攻作战,这次战役为解放大西北和大西南奠定了基础。扶眉战役壮烈牺牲30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伤亡合计4700多人。纪念馆陈列展示了彭德怀、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光辉的革命生涯、卓越的历史功绩和崇高的精神风范。看着展览架上的图片与实物,听着讲解员翔实深入的讲解,让人仿佛置身于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指战员们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英勇壮举浮现在党员们眼前。参观结束后,党员们心潮波澜起伏,久久不能平静,大家纷纷表示,重温那段峥嵘岁月、了解了先烈的英雄事迹,使自己的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了升华,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以先烈为榜样,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教书育人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中去。

缅怀先烈活动结束后,党员们又一起乘车前往西咸新区参观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从325日开工挖下第一铲土,到今天还不足三个月,主体工程已经超过地面15米”,负责创新港规划建设的张主任向我们介绍了新校区的设计规划和施工进程,我们惊呼“创新港速度”可以比肩当年的“深圳速度”。张主任带领我们进入到施工工地,现场感受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党员们都非常期待创新港早日建成,并对交大的未来充满信心。

行车途中,两个支部的党员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做了自我介绍,在交流过程中,大家不约而同地感到,文理交融、学科交叉对于学术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社会学和生化、细胞学未来可以在分子人类学领域里展开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mmexport1498177689614.jpg

参观的过程,既是接受历史洗礼的过程,又是展望未来的过程。通过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师生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对交大发展的展望,师生们也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同时,支部的结对子活动搭建了不同学科的研究者沟通、交流和互动的平台,为今后开展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机会。

文字: 芦强  童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