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院庆活动——仲夏夜之梦,金晨独唱音乐会圆满落幕
2017-06-20  点击:[]

6月16日晚上的交大宪梓堂,星光闪耀,余音绕梁。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的声乐老师金晨携钢琴伴奏梁睿、萨克斯助场嘉宾刘俊峰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贯穿中外“仲夏夜之梦”独唱音乐会。此次音乐会由西安交大人文学院主办,音乐教育中心承办。当晚参加音乐会的领导有学生处副处长叶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校体育中心党委书记李超、崇实书院院务主任冯大鹏、副主任魏炜、校团委副书记苗洁以及人文学院全体师生。本次音乐会由陕西广播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王芳主持。

   《晋书·乐志》说:“是以闻其宫声、使人温良而宽大;闻其商声,使人方廉而好义;闻其角声,使人倾隐而仁爱;闻其微声,使人乐养而好使;闻其羽声,使人恭俭而好礼。音乐就是有这样神奇的魔力,它已经渐渐成为人们陶冶情操、启迪智慧的符号力量。金晨独唱音乐会同样旨在提升大学生对高雅艺术的鉴赏能力,培养他们更加广泛的爱好,促进其全面健康成长。

独唱音乐会在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大师普契尼的代表作《晴朗的一天》中拉开帷幕。本次音乐会演唱曲目语言有意大利语、德语、法语以及英语;曲目选自意大利、奥地利、捷克、法国著名歌剧选段以及我国经典古乐。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视听盛宴中,观众陆续听到《托斯卡》、《风流寡妇》、《水仙女》、《茶花女》、《歌剧魅影》、《张骞》、《春江花月夜》、《你就是我》、《我的深情为你守候》等古今中外歌剧选段及优秀声乐作品。

金晨在演唱“意大利革命的音乐大师”、著名作曲家威尔第的《茶花女》中的维奥莱塔咏叹调——《他也许是我渴望见到的人》时,只一个“啊”字,层层推进,唱出了完全不同的几种调调。她用自己华丽的花式唱腔、娴熟的歌唱技巧、稳定的气息控制、精确的音准节奏……彻底征服了台下的观众,现场掌声雷动,大家的内心逐渐升腾起一种庄重的仪式感,那便是歌剧带来的神奇效应。后面几曲歌剧同样首首震撼人心,涤荡灵魂。

此外,金晨在音乐会上还邀请自己的得意门生张朔与她同台演唱。他们师生二人准备了两首曲目。首先演唱的是选自著名音乐剧《歌剧魅影》的经典曲目Think of me》。Think of methink of me fondlywhen we've said goodbyeRemember me, once in a while please promise me you'll try……”观众好像也被带进了那个神秘的歌剧院里,听着女主角克里斯汀的个人咏叹调。

其实,在金晨的学生中,有不少都是纯理工科的学生,他们在金老师的课堂上,不断地提升自己的音乐修养,甚至被挖掘成非常专业的音乐唱将,成为同学们心中的校园明星。来自交大电信学院自动化系的大三学生——张朔就是这样的实力唱将。当问到张朔什么时候挖掘出自己的歌唱天赋时,他答道,“我是从上大学以来才开始喜欢唱歌的。是金老师第一次教我不要用嗓子唱歌,应该用气质、用内心来唱,激起了我对音乐的热爱。”

金晨师生二人带来的另一首曲目即为音乐会的最后一首乐曲,《我的深情为你守候》。在这首饱含绵绵情意、大气恢弘的歌声中,音乐会落下了圆满的帷幕。就在这个美好6月的仲夏夜晚,金晨为我们带来的这场精美绝伦的视听盛宴如一缕清风,徐徐而来,浸润了你我那颗燥动的心,留下了镌刻永恒的难忘回忆。

值得一提的是,担任当晚音乐会艺术指导兼钢琴伴奏的梁睿老师,也是交大音乐教育中心的一名优秀讲师。梁睿曾经在2011年举办过自己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也担任过多台音乐会的艺术指导和钢琴伴奏。此次音乐会是金晨和梁睿第六次的默契合作了

而音乐会的助场嘉宾、萨克斯演奏者,同样是来自音乐中心的刘俊峰老师。刘俊峰师从于著名的萨克斯管演奏家马可阿伯涅提,在校期间他就曾在意大利、芬兰、哥斯达黎加以及国内举办过多场音乐会,并且多次荣获各大国际音乐比赛的一等奖。他在音乐会现场演奏了静谧优雅的《练声曲》和浓浓新疆风情的《阳光照在斯塔库尔干》等两首萨克斯演奏曲,赢得阵阵赞叹。

据悉“仲夏夜之梦”金晨独唱音乐会也是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庆活动之一。西安交通大学文脉源远流长,从唐文治、李叔同、严复再到邹韬奋、黄炎培、彭康,交大这方沃土从来就不乏人文的花朵,大师璀璨,耀烁古今。人文学院从不断的聚合、裂变中,逐步建立起科学完善的人文社科体系,其实力和话语权不断得到提升。未来,在“双一流”建设和“思想交大”建设的新征程中,人文学院将在百舸争流中砥砺前行,为交大建设世界一流人文社会科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演唱者简介:金晨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声乐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2011年赴法国巴黎高等师范音乐学院(L’ecole normal de musique de paris)专修舞台声乐表演艺术。先后师从我国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以及巴黎高等师范音乐学院声乐班MME ISABEL、MR COURTIS、MME PEGGY三位有影响的教授。2013年4月21日在“法国金谱号”国际声乐比赛中,荣获专业组一等奖,并于同年在留学院校声乐大师班参与排练及演出《蝴蝶夫人》、《波西米亚人》、《茶花女》、《卡门》、《费加罗的婚礼》、《魔笛》等多部歌剧。

自1999年工作以来先后开设《声乐艺术表演》、《基础乐理与视唱》、《中国西部音乐欣赏》等多门课程;主持及参与各项课题8项,发表论文15篇,专著2部,自编教材3部,参与教材编写4部,交大微课程授课竞赛获奖1次,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4场,被评为优秀声乐指导教师。

文字:人文学院 张琢悦

                            摄影:人文学院毕业生 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