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愿为艺术之光,青年影像盛宴——人文学院顺利举办“半夏的纪念”影像放映活动
2017-06-07  点击:[]


6月5日19:30,“半夏的纪念”2017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百校联展西安交大场首映暨开幕仪式在星空报告厅举行。6月6日至6月8日,该活动会在交大放映15部优秀影片。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副馆长李一鸣及喜爱电影艺术的老师、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开幕仪式上,李重副书记介绍了“半夏的纪念”2017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的由来,它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活动。“半夏”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最优秀的大学生原创影像作品,邀请有影像梦想的大学生共同观摩优秀青年影像作品,探讨青年影像人的成长与发展。2017年半夏主题——大学生讲中国故事:大学生怀着对家国的热忱,用崭新的视角,用探究生命的眼光,书写扎根在中华大地上的故事,用影像将“中国梦”绘成诗篇。

协办本次活动的HORIZON艺术影片社社长、人文学院学生白琳对该社团的活动做了回顾,对所有热爱电影的观众表示了感谢。

马晓彬书记在开幕仪式上致辞。他对把国内外优秀的学生电影作品带到交大的“半夏的纪念”主办方表示了感谢,为HORIZON艺术影片社的人文艺术类社团活动的顺利开展而高兴。同时,他鼓励交大学子尝试参与电影的拍摄制作,拿出属于交大人的电影作品,同全世界的大学生一起参与“半夏的纪念”等人文活动。

随后,在场观众共同观看了“半夏”的开幕影片——纪录片《大海的孩子》和剧情片《送别》。

《大海的孩子》由中国传媒大学唐国威导演,记录疍家人(中国沿海一带水上居民的统称,同时又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卢常益一家三代在海上的生存现状 , 反映社会的变迁与生态环境的变化带给这户疍家人”的困惑与希望。《送别》由北京电影学院的曾光导演,用娴熟流畅的视听语音表现了1997年一对下岗同事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约会”。

放映结束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组委会的李竞同学邀请交大师生继续参与百校联展西安交通大学场之后在校博物馆和人文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举办的3场放映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举办,HORIZON艺术影片社协办。此次是该社团的第30次放映活动。在人文学院、校博物馆等多部门的鼓励下,经HORIZON艺术影片社同学们积极组织,已经有六十余部获得放映授权的优秀电影作品在交大放映,吸引了众多热爱电影艺术的交大人前往观影交流。

为了增强交大人文氛围,HORIZON艺术影片放映的影片都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思想深度,包括纪录片《大同》《龙哥》《游民三部曲》和剧情片《人山人海》《我心雀跃》等均得到过国内外奖项的影片。HORIZON艺术影片社还与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等国内优秀的电影节合作,在交大举办了FIRST·主动放映和金红棉(2017)高校巡展等活动,放映了一系列优秀的电影作品。该社团还协助举办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陕文投、西部电影集团主办的WAFF艺术电影沙龙。每场放映后,HORIZON艺术影片社都会组织映后交流,让看电影之后的思考更加深入。

撰稿人:白琳

拍摄者:姚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