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游戏中认识自己,在合作中共建和谐班级——硕5048班心理健康月活动成功举办
2017-06-05  点击:[]


525日下午,硕5048班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功组织了心理健康月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大家利用活动契机第一次踏足了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并通过参观了解了中心的架构与布置。在参观中,大家对中心的情绪发泄室特别感兴趣,并且纷纷迫不及待地戴着拳套尝试将内心的压力宣泄在室内的充气人上。

IMG_20170525_144554.jpg

在参观之后,同学们在心理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尝试了大家非常期待的沙盘游戏。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这种来自欧洲的、目前非常流行的心理治疗方法。大家了解到,该游戏将沙子、水(蓝色桌底)和沙具运用于意象的创建,从而将接受治疗者的意识具象化,达到深层次了解自我的目的。

IMG_20170525_145358.jpg

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在空旷的沙盘上挖海建房、移山种草,放上了自己喜欢的动物、植物、水果、蔬菜,最终建成了一个大家心目中共同的精神家园。老师告诉同学们,在这个家园里,有大家最喜欢的地方,也有每一个同学的自我化身。

IMG_20170525_152023.jpg

“我大概就是那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我希望能和我爱的人白头到老,儿女成群”,刘淑贞同学一脸向往地说。“我是那个卖汉堡的老爷爷,有自己水边的小房子,欢迎你们坐船来吃我家的汉堡”,李阳君同学兴奋地说。李楚同学微笑地接道:“我是那群沙滩上的女孩儿中的一个,我希望生活在这样一个宁静、美丽的小镇,与喜欢的人共度一生”。“那我就做树下的那只鸟儿吧,鸟儿有翅膀,想去哪里就可以飞向哪里”,方蕊佳同学说。

IMG_20170525_152454.jpg

在大家的热烈讨论过后,老师告诉大家,在这个沙盘布局的形成过程中,在大家选择每一个沙具、摆放沙具以及与同伴协商的过程中,我们都可以不断地认识我们自己。“这是一个浓缩的社会,在摆放的过程中,我们摆放的感觉、和他人的交流、他人同意或不同意都是我们人际关系中的一个缩影。如果大家有仔细观察的话,就可以感受到很多方面,比如在摆放过程中大家的互动、个人的喜好、和他人的妥协,还有我们怎样去主动、怎样去被动。当然,最后展现出来的是我们共同构建的一个画面,”老师提醒大家说“在表达中,大家都会使用‘我们的家’、‘我们’这些词语,其实都是建立在群体性的基础上的,所以大家总体来说摆得都很不错,最后所塑造的这个环境也是大多数人都很满意的”。

IMG_20170525_153547.jpg

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谈到,我们是在社会中的人,做许多事情都需要与身边的人交互,我们要学会与周围的人协商,一起达到我们都满意的共同结果。在沙盘虚构的世界中,我们可以没有就业的压力、没有科研的烦恼,是非常快乐的事情。然而我们也必须要学会面对现实,学会解决生活中的种种难题,让自己变得坚强起来。

文字:方蕊佳

图片:方蕊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