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文行天下”职业发展系列讲座——人文学科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谈
2017-05-22  点击:[]


5月19日晚,第五期“文行天下”职业发展系列讲座活动在主E-703如期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哲学系青年教师丁晓军、王嘉新及人文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主讲嘉宾是来自西北大学的胡军良教授。胡军良教授现为西北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任教以来,在《光明日报》、《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南京师范大学学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30余篇,其中部分论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教育报》转载。先后主持及参与省部级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胡教授从读书方法、研究意识、写作技巧、投稿技巧四个核心问题解读论文写作方法,并在互动环节答疑解惑。

 

如何写好人文学科,特别是哲学学术论文呢?首先,胡教授提出,大量读书,扩大阅读视野,是写好论文的根本。其中,如何读书,应注意“三结合”原则:一是“形上和形下相结合”原则,即将逻辑演绎与历史求真达到统一;二是“科学和人文相结合”原则,突破学科背景与路径依赖;三是“有用和无用相结合原则”,化无为有,广泛涉猎。

其次,在论文选题时,应紧紧抓住三个研究意识,一是学科意识和跨学科意识,抓住本专业学科热点问题,并进行跨学科合作,突破学科限制;二是学术意识和问题意识,以一流学者的态度要求自己,进行严格的学理论证;三是本土意识和世界意识,在比较研究中寻找突破点与立足点。

 

再次,在论文撰写的实际操作中,他提出写论文应该追求“五讲四美”的写作技巧,“五讲”即讲热度、讲深度、讲维度、讲广度与讲效度,论文作者应该做到灵敏捕捉热点问题、推进论文深层展开、构架三段论完整结构、调动充分的理论来源和确保文献精确度;“四美”即标题美、摘要美、结构美、语言美。最后,对于论文投稿,他提出定期研究期刊栏目风格,是提高投稿命中率的好办法。

在互动环节,大家纷纷提出自己在写作和发表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胡老师也一一作答。

虽然是周五晚上,但大家仍然热情满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争先向胡老师请教。希望通过胡老师的分享,大家能掌握论文写作的方法和技巧,更重要的是,为大家提供一个哲学学习思考的角度。请大家期待下一期的“文行天下”职业发展系列讲座。

文字:侯璐楠 靳悦

摄影:谭炳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