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Pedro C. Marijuan 教授西安交大访问记
2016-11-21  点击:[]

应国际信息研究学会(IS4IS)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邬焜教授邀请,国际信息科学基金会主席、联合创始人,国际信息研究学会副主席,西班牙阿拉贡健康科学研究中心主任Pedro C. Marijuan教授于11月4号至11月14号顺利完成在我校为期十天的学术访问。访问期间,Marijuan教授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三次讲座,与信息哲学专业师生进行一次座谈,此外,与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建立了学术领域的若干合作意向。

11月8号10:00,在主楼B座102教室,Marijuan教授进行了题为《历史视野中的知识重组》的公开讲座。讲座以西方科学史为线索,分别讲述了人类知识在古代、欧洲中世纪、启蒙运动时期、后工业革命时期以及信息革命时期所呈现出的不同形态与历史环境的相互关系,以及不同时期知识形态之间更迭的规则与过程。

Marijuan教授在讲述古代知识形态

11月10号19:00,Marijuan教授在主楼C座106进行了“学而讲坛”系列讲座——《The sociotype: 人类社会的成键结构》。讲座中提到人具有交往的天然属性,通过交往与对话,个体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成键的动力。Marijuan教授还从神经科学的角度出发,指出交往在孤独症的临床治疗效力上要大于药物疗法。邬焜教授出席并主持了讲座,鼓励到场的同学们要勇于跨越学科壁垒,丰富知识背景,全方位多角度认识自己的学科和世界。

Marijuan教授在讲述人类的交往属性

邬焜教授主持讲座并鼓励同学要勇于跨越学科壁垒

11月11日14:30,Marijuan教授在主楼E座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与信息哲学专业部分师生举行了一次主题为《信息科学的规则》的座谈。邬焜教授、王伟副教授及部分博士生、师资博士后参与了座谈。座谈内容涉及了关于规则的概念;信息科学视野下的现实;通达统一信息科学的路径;信息科学的任务等。由于座谈涉及信息研究领域的核心问题,即统一信息科学能否达成以及在何种层面达成的问题,双方分享了各自在研究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与观点,分别从科学与哲学的角度给出了可能性,并以此为基础达成了若干在本领域发展合作的意向。

Marijuan教授在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与师生进行座谈

11月11日19:00,Marijuan教授在主楼D座105进行了“创源”科技学术论坛远航计划系列报告——《laughter!》。讲座通过向观众展示神经运算的图谱和过程,统计分析得出人类8种笑声背后的情感动机,从而指出神经运算在区别笑声类别时发挥的作用以及笑声结构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所呈现的不同情感与情绪。讲座完毕,Marijuan教授接受“创源”论坛纪念奖杯并与邬焜教授以及论坛组织者合影留念。

Marijuan教授接受“创源”论坛纪念奖杯并与邬焜教授合影留念

Marijuan教授本次来访,除了向我校师生介绍欧洲信息科学研究前沿问题以外,还与邬焜教授以及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的博士生们建立了长期学术合作关系,双方均表示希望彼此之间深厚的学术友谊能长久保持下去。

人文学院 毕琳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习恋爱 为爱保鲜——人文学院举办新生心理讲座
下一条:第七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