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恋爱 为爱保鲜——人文学院举办新生心理讲座
2016-11-23  点击:[]

2016年11月17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姚斌主任为人文学院的研究生新生们进行了题为《爱情保鲜膜——婚恋与家庭心理分析》的主题讲座,并获得圆满成功。

讲座伊始,姚老师通过相关调查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当代研究生的恋爱动机。同时,他还询问了大家是否接受过“恋爱教育”、是否了解过有关“恋爱”的课程,引出了本次讲座的话题。

讲座主要从有关爱的问题、恋情的准备、恋爱的问题、恋爱与婚姻等方面对研究生常见婚恋心理误区进行解读,分析了恋爱、婚姻中的矛盾根源并介绍了恋人相处之道。姚老师首先从爱的定义,爱情的三要素理论等方面向大家讲述了爱的相关概念,从理论上帮助大家认识了爱。接下来的“恋爱故事”部分,他分析了恋爱过程的展开,向大家介绍了恋爱的准备:认清自我、澄清择偶标准、了解两性差异、提高表达能力等,对大家在恋爱过程中更理性的表达自己带来了帮助。姚老师还通过大量的数据,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所面对的恋爱问题类型,并列举了咨询中遇到过的一些案例,指导大家理性面对恋爱中的挫折,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网络。最后姚老师介绍了恋爱与婚姻的不同,让同学们对未来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有关恋爱、婚姻、家庭等问题有了一定思考。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就近期发生的婚恋方面的社会热点事件和姚老师进行了讨论。辅导员于媛芳老师也分享了她在做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学生恋爱问题。她希望大家能在恋爱中既重视感性的情感,也不忘理性的思考,培养健康的婚恋观。在学业事业成功的同时,也能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共同成长和进步。

本次心理健康讲座是人文学院新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的一部分。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针对学生中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开展了诸多教育指导类活动。本学期已开展了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心理书籍阅读交流、心理影片观看、心理主题班会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吸引了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好评。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保持健康的心态,充实地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活。

撰稿人:人文学院 王恺悦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习恋爱 为爱保鲜——人文学院举办新生心理讲座
下一条:Pedro C. Marijuan 教授西安交大访问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