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七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6-11-15  点击:[]

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心理学系等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于2016年11月9日-11日在河南省郑州市黄河迎宾馆隆重召开。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王玉庆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张如良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卢风教授、中国佛教学院容通教授等嘉宾出席会议。来自海内外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环保志愿者等七百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会议承前启后,以迎接生态文明的新时代为主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聚焦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聚焦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将传统文化精华融入现代生态文明建设之中。同时各位与会专家学者也通过研讨会的宣讲和交流,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生态文明是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总体部署,将生态文明纳入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之中。为贯彻党的精神,推动小康社会建成,第七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应运而生。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以“强调国家环境的社会治理”为题致辞。长期以来政府主导的环境治理体系几乎等同于环境治理的全部,社会组织缺乏活力,居民环境意识与参与意识薄弱,造成污染企业违规建设,违法排污生产等现象屡禁不止。推进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生态文明建设极其重要的内容,要努力打造政府主导、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模式,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方式多元化,治理渠道多元化,完善公众环境权益为前提的公众参与机制,建立媒体为主的环境公开机制,加强企业环境的信用管理体系。

“21世纪是环境世纪”,来自韩国汉阳大学的朴正海博士在开幕式上说道。世界正面临着气温发生变化,环境严重污染等生态问题,这些问题给人类生存带来了困扰和担忧,尤其是科技无秩序发展。“未来是给有准备的人,环境和生态文明也是这样,需要我们未雨绸缪,认真搞好生态文明,是比任何传统文化更为重要的使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体现中华民族的智慧光芒,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相结合进行一场高端对话,通过高端对话开智开慧,开拓思维。张如良教授在高端对话中说道,习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在整体的国际的经济、政治、军事、外交各方面情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提出来的,我国虽然GDP第二位,但是人口平均下来不是很高,在这种压力下我们怎样让整个世界很好的了解我们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传播我们生态哲学的世界观。

弘扬人本主义,但是人本主义的思想又不是人类中心主义的,这是习总书记特别强调的。那么非人类中心主义的和自然的关系是什么呢?人和自然要和谐发展,要保护自然。我们要把这个思想传达出去,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不仅要考虑理论问题,更要思考实践问题。理论问题其实很多,前进的方向也明确了,但是怎么样把人跟自然和谐发展?“西安交通大学在环保方面有很多先进的技术,比如说利用二氧化碳生产乙醇的问题,餐饮垃圾处理问题,太阳能发电问题。我们需要深入思考传统工业和环保政策之间的关系,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和环保新技术的方式之间的关系,以及环保的新技术怎么样能够转化。”西安交通大学张如良教授强调。

此次研讨会为期3天,以高端对话、主旨报告、分会场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在“一带一路”主题上聚焦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把儒释道的自然观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中,立足为经济建设服务,牢固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理念,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的理念,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通过大家的努力,在今后的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的研究中,上水平,出亮点,有成果。让智慧与信念释放出创造力量。用开明的境界,英明的选择,精明的运作,搞好多元文化交流,培养具有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智慧的世界公民。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Pedro C. Marijuan 教授西安交大访问记
下一条:人文学院边燕杰教授荣获《社会学研究》创刊三十周年“杰出作者奖”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