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关系社会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2009-10-09  点击:[]

10月5日,由我校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IESSR)举办的“关系社会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本次研讨会设立3个全体论坛与10个分论坛进行学术讨论, 涉及的领域有社会网络与劳动力市场、社会分层、社会信任、社会心理、社会行为及其后果等。其中,我校人文学院院长边燕杰教授主持的“中国西部社会学圆桌会议”,集合了西部地区主要高校的社会学领军人物,探讨了西部社会学发展的历史、问题与前景。边燕杰教授提出的“西部社会学联合发展构想和计划”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与广泛赞同。这一构想和计划的主要研究方向、数据共享理念和暑期青年师生培训计划在此次会议上初步确定。

在研讨会总结会议上,美国杜克大学讲座教授、台湾中研院院士林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卫东教授,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等的主题发言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反响与热烈讨论。研讨会主持人李胜生教授(加拿大政府高级顾问,皇家学院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大会举办的成绩和意义,并为将来“关系社会学”以及西部社会学的整体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良好祝愿。

本次研讨会为期3天,邀请到了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台湾、香港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教授50多人。我校师生多人在研讨会上发表了论文,包括人文学院边燕杰、王宏波、焦垣生、 陆建猷、赵文龙、倪晓莉、李黎明、张顺、杨建科、梁军、周永红、王惠、王夏峥、何涛、郭小弦、陈芳,管理学院的李垣、刘毅、陶蕾、谢恩、刘衡,能动学院李德昌,公管学院杜海峰,法学院丁卫。

本次研讨会目的在于推动和发展理论导向的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探讨实证研究联合数据库的开发和创建,为国际学术交流提供论坛和平台。它的召开,意味着“关系社会学” 学科领域的建立,对发展相关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西部社会学的整体建设是一次巨大的推动。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我院与萨斯喀彻温大学签署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
下一条:文化与哲学中外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