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新闻 >> 正文
人文学子用爱点亮 “星星的孩子” ——硕7094、7095党支部微志愿系列活动之走进拉拉手特殊教育中心
2019-04-17  点击:[]

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4月8日,人文学院硕7094、7095党支部来到西安市碑林区拉拉手特殊教育中心学前班,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与他们一起学习和玩耍,帮助他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微信图片_20190416174305


第一堂教学内容是教会孩子们表达需求和遵守秩序,志愿者在老师的带领下教孩子们认识水果蛋糕、礼貌地表达自己想吃什么、按顺序取食,期间有个孩子突然情绪失控、倒地哭闹,志愿者立即展开安抚工作,确保小朋友的课堂秩序;第二堂教学内容是介绍自己和认识别人,在教学音乐的辅助下说出自己的名字,这样一件对于普通孩子来说无比简单的事情,在教学现场却没有一个小孩愿意开口;第三堂教学内容是识别指令并作出反应,根据教学音乐的指示作出点指头、弯手指、搓手掌、翻手背等动作,但多数小孩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听音乐指令、看老师演示,更难以作出正确的规定动作。

一个下午的相处不仅让孩子们接触了外面的世界,也让我们更加了解自闭症儿童的行为特征和生活状态。支部书记王美霞谈到:“跟这群特别的孩子们一起学习,感觉自己的内心都变柔软了。他们或许很难理解我们的话语,微笑却可以传递,我相信爱就是力量。从最开始接触时他们的不理会,到最后完成学习活动一起击掌,我相信我们的陪伴对彼此都有了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416174301


张嘉瑞感慨道:“我知道很难真正走进他们的世界,但是如果能够被他们需要,能够让孩子主动拉起你的手,那种从慢慢信任到依赖的感觉,将会成为我生活中的温暖阳光,真心希望这些孩子可以在关爱中慢慢康复,茁壮成长。”

王学敏讲述到,“我刚开始去的时候内心有点儿恐惧,不知道该怎么跟他们相处。事实上他们大部分时间是安静的,有的眼睛看向窗外,有的把手伸进衣服里,有的低头不语,有的啃食袖口。他们突然挣脱乱跑或哭喊胡闹也让我有些紧张,但很快我就明白他们也渴望被需要、被理解、被关注,最后孩子们主动拉起我们的手,挽着我们胳膊,依靠在我们身旁,那种感觉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张敏认为,“社会对于自闭症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知之甚少,媒体和书籍常常将他们美化成住在另一个世界的‘星星的孩子’,似乎每一个自闭症儿童都天赋异禀,纯净无暇。但真实情况是他们既无法和亲人伙伴交流,也无法正常体验和认知,可能长大后仍然无法独立生活,这对于自己、家庭和社会都是不幸的。如果说在艰难的人生中还有何种希望,那就是周围人了解真相后依然选择认可、帮助和呵护,这份沉沉的爱需要我们一起传递。”

志愿活动须坚持将服务落到实处,根据自身特色资源条件提升服务对象的获得感。硕7094、7095党支部决定在今后的半年内,每月去一次特殊教育中心陪伴这些特别的孩子,希望通过每个党员同志微薄的力量,让社会能重新认识自闭症儿童,接纳他们,关爱他们,点亮他们孤独的世界。

文/ 张敏

图/李老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