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硕8086党支部开展关爱自闭症患者志愿服务活动
2019-04-01  点击:[]

在第12个“4.2世界自闭症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28日下午,硕8086党支部组织志愿者前往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联合会——慧灵智障人士托养中心,开展关注自闭症患者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特教老师照顾进行康复训练的自闭症患者。


微信图片_20190328225741

硕8086党支部7名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志愿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郑淼带队,志愿者一行7人到达慧灵托养中心后,负责接待的特教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教师配备及患者们的康复训练情况。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自闭症患者学习、生活、娱乐的场所,观摩了特教老师们的教学场景。

在手工工作室的墙面上和展柜里,随处可见患者们自己创作的绘画、剪纸、泥塑等手工艺品。特教老师介绍道:“这些手工作品,看起来简单,但他们要花费好几天,经过无数次失败才能完成。这里的作品见证着他们的成长,也是他们与世界交流的独特方式。”志愿者们纷纷点赞展出作品,几位同学不由地拿出手机拍照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328225539

慧灵托养中心墙面上挂满患者们的作品


参观结束后,正在进行活动的小组热情邀请志愿者加入活动。见到志愿者的第一眼,他们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畏惧,反而主动问好,招呼志愿者入座。在特教老师的提示下,大家很快融入到绘画、剪纸、跳舞、游戏等环节。游戏的同时,大家也不忘与老师们交流,探讨心理治疗经验,分享心得体会。虽然是第一次接触自闭症患者,但大家被他们的天真与热情所感染,在整个活动中,欢快的笑声一直回荡在教室里。


图片1

志愿者加入舞蹈环节

图片2

志愿者负责游戏环节


两个小时的志愿活动很快接近尾声,在大家即将离开之际,负责接待的特教老师再次将大家召集到办公室。她肯定了大家在本次志愿活动中的表现,并且说道:“自闭症患者的康复训练需要投入长期的努力,但是只要这个社会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空间,投入更多的关爱和理解,陪伴他们的就不再是孤独。”7名志愿者也轮流对本次志愿活动作了简短总结:“这次活动让我们近距离接触了自闭症患者,亲身体验了特殊教育工作者的艰辛,作为交大学子,作为学生党员,生活中我们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呼吁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关心关爱自闭症患者,让自闭症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理解与关注,为患者的成长创造更加温暖和谐的社会环境。”

图/文梁一帆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