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新闻 >> 正文
儿童村之行随感——忧伤背后的坚强
2008-11-04  点击:[]

11月2日,人文学院社会61班全体同学以及罗亚萍老师一行来到麋鹿村儿童村看望慰问那里的儿童,给他们送去关爱和祝福。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同学们到达儿童村。儿童村的主管老师常老师和范老师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班长代表全体同学向儿童村捐赠了钱和一些衣物,祝愿孩子们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和欢乐的时光。 由于同学们是第一次到儿童村,对儿童村的背景和孩子的特点了解不够,所以范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儿童村的情况。

西安麋鹿村儿童村创办于1996年,全称陕西省回归研究会儿童村,是一个面对犯罪家庭儿童开放的非盈利、非政府性的组织,完全依靠社会的关爱和捐赠坚持到现在。由于没有政府财力支持,经费紧张,儿童村双休日对外开放。常院长说:“儿童村也成了学生了解社会,尤其是底层社会的窗口。来儿童村服务有利于增强在校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你们学会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同学们都认真听着,有的还做了笔记,进行录音。

儿童村现有工作人员12人,她们没有工资,每月只有300元的补贴,有四天的休假, 只能一次修完,没有下班时间,不能回家,在这里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有耐心和爱心。这里的孩子一定要有这些爱心妈妈的照顾才能正常的生活下去。听到这里,同学们纷纷对这些无私奉献的爱心妈妈的行为感慨万千。

常院长说:“目前,儿童村共有80多个孩子,其中女孩子26个,以小学和初一初二学生为主,高中生住校,没有钱供他们往返,所以高中的孩子只有在放寒暑假的时候才能回来。这些孩子都是服刑人员的子女,有的已失去父母。从小受歧视、虐待、打骂,他们饱受饥寒,有的常年流浪,身高比同龄孩子矮不少。这儿的孩子有些是从城里的流氓团伙解救出来的,有些是流浪多年的,有些是派出所送来的。他们的身体是健全的,但他们的心灵却饱受创伤,他们与普通家庭孩子最大的区别是:自卑、敏感、冷漠、不太相信人,没有学习的习惯,没有目的,更没有方法和动力,什么都没有。”大家一阵感叹。常院长强调这群孩子也有他们的特点,那就是他们勤劳,能吃苦,常院长希望能教孩子树立理想,明晓是非,别再走父母的路。“和他们交流时千万不要聊家里的情况,那是他们永远的痛。鉴于孩子特殊的性格,对他们可能的冷淡要有心理准备。” 大家将常院长的话铭记在心。

接着,常院长向同学们们介绍了“爱心小屋”。“爱心小屋”是指孩子们的宿舍,由台湾设计师免费设计,加拿大、西班牙、英国、瑞典等国的机构赞助建设。室内墙壁的卡通画都由外国学生和孩子们一起设计完成。说到这里,常院长激动起来,“他们自己打工赚钱,积攒了两三年才凑够旅费来做公益。第一站在非洲,第二站就来了这里。在墙上作画用的画笔、油漆涂料、画板等全都是他们买的。这里的一切都是社会帮助的:从孩子们放鞋子的架子到饭店淘汰下来的窗帘,从砖头铺垫的道路到康师傅赞助的围墙,这些无不凝聚着义工们的爱心和汗水。”面对一间间由爱筑成的小屋,同学们都深受感动,纷纷用手机拍下这些珍贵的画面。

在我们参观爱心小屋的过程中, 一个两岁的孩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从常老师那得知,他叫萨达姆,只有两岁,是个维族孩子,父母因盗窃被捕,他来这里不到两个月,刚来的时候整天哭闹,不吃东西,哭喊着要妈妈,经过爱心妈妈的耐心安抚,萨达姆已经渐渐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脸上渐渐有了笑容。

由于我们是学社会学的,我们对这群特殊的人群感触颇深,服刑人员的子女没有任何的法律来保护他们的权利,没有任何的职能机构来为他们服务,这群孩子成了社会上被忽视的群体,期待更多的人去关注他们。

儿童村之行,让同学们都感触很深,决心要用爱心去关注社会,珍惜大学生活,努力学习。学成后,早日回报社会是我们共同的心声!

附件列表: 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