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座谈会
2008-08-20  点击:[]

大三终了,毕业在即,考研与就业的选择成为困扰05级学生的主要问题。为帮助学生认清考研与就业形势,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6月11日下午,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的中文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座谈会在主楼E703举行。
六位中文专业08届毕业生应邀出席座谈会,他们分别是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的郑博斐、保送本校研究生的卢海燕、考取本校研究生的张晶晶、签约广东省电信有限公司的刘艳荣、签约中国南车集团的崔志勇和签约广东移动的研究生唐懿。中文51班全体学生参加会议,辅导员薛周利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首先由应邀出席的5位本科生嘉宾介绍我校推保外校研究生的政策、本校保研的主要环节、考研和求职的心得等。随后,学院辅导员唐懿结合自己求职和学生就业指导的经验,介绍了有关大中型国企、垄断型企事业单位、国家及地方公务员等的招聘情况,并在此基础上,给与会学生介绍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胜任力模型等有关基础知识。经过他们一番精彩的发言之后,中文51班学生结合自身情况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就如何处理考研与就业的关系、资格证书的作用、知名企业对毕业生的素质要求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交流。

薛周利在总结发言中说,座谈会上各位嘉宾的发言内容丰富,思想深刻,透过这些发言背后,我们可以看到,文科学生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需要首先转变“三种认识”,即“文科就业不是更困难而是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更高”、 “专业知识在就业时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很重要,因为它是提升就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学习文科不是很闲而是很忙,因为需要在课余时间阅读大量的书籍”;其次要树立“四种理念”,即“终身学习的理念”、“追求卓越的理念”、“精于细节的理念”和“执着追求的理念”。他说,虽然座谈会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仅靠一次的座谈是不够的,院学工办今后会继续开展相关活动,希望同学们发扬交大人踏实、勤恳的精神,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加强与教师和学长的交流,力争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谱写出绚丽的华章。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交流探讨,座谈会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结束。据悉,这是我院分层次、分专业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行动的第一步,后续还会有更多的举措出台,从而加大学生就业指导力度,促进我院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文字:柯 哲 张 进
图片:滕耀霆

附件列表: 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