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外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活动 >> 正文
第二届C9高校暑期学校举办毕业典礼
2011-07-26  点击:[]

7月25号下午,第二届C9暑期学校毕业典礼成功举办,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们一起为此次暑期学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7月17号到7月25号为期八天的中国传统文化之旅在西安交通大学的精心安排下落下帷幕。佛语“500年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从相识、相遇到相知,一起游学于儒道释的玄妙真言,一起漫步于千年文明的宫观楼阁,C9暑期学校的学生们在西安这片文化母土上每天收获着、感动着,大家依托C9平台相互交流,切磋学习,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正如黎荔副院长所言,华夏五千年,好大一棵树,西安是这棵树庞大的根系,大汉盛唐,是所有炎黄子孙最骄傲的印记。一棵树的存在需要根,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枝干枝叶总是需要汲取树根输送的汁液才能花繁叶茂。在为期八天的暑期学校最后一刻,黎老师再一次用满怀深情带领大家感悟千年文明,体会绵长历史,展望亮丽未来,也带动了各高校学生代表滴滴感触的涌动。南京同样作为一座古城,金粉六朝不同于西安的历史厚重,南京大学学生代表将初识西安到即将离开的心情折线图呈现给大家时,安静得只剩下沉思。饮水思源,双重寻根,上海交大作为同根同源的兄弟院校,何曾不为交大为西安的朴实亲切所打动。同样居于上海的复旦大学学生代表以西安为梦中的向往,不想离去而做出逗留数日的决定,愿西安在当下文化空心、传统断裂的时代,重振华夏文脉以化成天下。中国科技大学学生代表表示在最初的印象中,以为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一个工学见长的学校,人文积淀应该是有所欠缺的,但是在暑期学校《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班学习之后,发现西安交大的人文学科与西安的历史文化资源一样都是厚重的。最后,学生们以真挚的情谊向西安交大教务处、人文学院,任课老师甚至后勤服务人员、楼管阿姨一一致谢。C9暑期学校班主任岳老师、刘老师,借用吴言生教授讲座所言“我们从四海相聚,上世一定是进行了几百次几千次的回眸,才得以今日的相识”,用“感动、感恩、感怀”作为毕业典礼的结束语。

在毕业典礼之末,仅能重复这么一句诗“无论去与住,俱是梦中人”,黎荔副院长亲自为各学员一一颁发结业证书,并再一次表示立足西安这一文脉恒昌的人文之都,西安交大将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传承文化的历史使命。各高校学生代表也对交大、对西安提出了“互动互往”的真切邀请。第二期C9高校暑期学校在依依的离别之意与欢快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与传承又迈进了一步。

撷英回顾:

“C9高校暑期学校”游学千宫之宫——大明宫

7月20号下午,第二届“C9高校暑期学校”在西安交通大学的组织下开展了“大明宫游学”活动,为来自C9高校的学生代表重现了大唐王朝的恢弘气势与博大底蕴。

西安作为地处千年文明的世界名城,大明宫自然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大亮点。“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脚踏唐代长安城的禁苑,学生们只剩下仰望,通过大明宫遗址博物馆,一件件破损的文物、一件件精美的复原磨具,所有的一切将历史的沧海桑田与时代的傲视天下一起送到了面前。大明宫十七代帝王,大明宫一世朝繁华,随着精心制作的3D影片《大明宫》,时间瞬间完成了反转,将在座的学生推进了历史的隧道,“亲自”迈进了曾经的大明宫,目视着整齐的军容、恢弘的宫殿,近距离触摸着含元殿堂万国朝贺的肃穆大气,万国衣冠拜冕旒,大明宫敢与九天比尊仪。

历史将大明宫化作遗址,时代将大明宫染成记忆,C9高校暑期学校走进大明宫,收获的不仅是巍峨的宫殿,更是一种中华民族的文化大餐,大唐建筑、大唐生活、大唐礼仪……中华传统文化,可触可及,中科大学生代表发出感慨“要是我们能够离开合肥迁入西安,那将是多么幸福的事啊。”唐朝是一段历史,文化也是一段历史,但文化更是一种未来,作为大学生,更作为C9高校学生,自当熟知历史、渗透文化、开创未来!

C9高校暑期学校学生坐而论“禅”

7月21号下午,陕西师范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吴言生教授受西安交通大学的邀请,在西安交通大学主楼A303为C9高校暑期学校学生举办了一场了“禅”味十足的“禅宗思想与中国文化”讲座。

中国的佛教总共分为八宗,而西安独占六宗,可谓“佛都长安”不为过,儒道释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学的影响不可小觑。吴老师引领着近50名C9高校学生代表从大到小、从抽象到具体,为学生们提供了一场佛学的盛宴。从中国佛学的不同宗派到参禅悟道之方法,以吴老师的亲身经历,诙谐生动的介绍了各宗派概况以及现任方丈情况,以佛谈智慧,参禅开智慧,佛学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生活。明心见性,以佛之精髓“禅”为中心,本心、执着、放下、回家,吴老师用八个字概括了禅的内涵,结合具体事例,探究具体方法,全面而具体。

深入佛学,超越佛学,解读“大学之道”,其实这才是更为深层的价值所在,神仙本是凡人做,只为凡人志不坚,以佛学而言生活,用佛学而谈人生,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真正内涵不在于表面,而在于精神,芒鞋踏破岭头云,时而安静,时而欢言的教室正是这场讲座的内涵之表现,学生们浅浅的微笑,为中国传统文学化的“禅学”之旅增添了几分韵味。

“C9高校暑期学校”游学千古道源——楼观台

7月23日,第二届C9暑期学校“游学千古道源—楼观台”主题活动在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培训基地隆重举行。“C9高校暑期学校”学生来到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参观赵公明财神文化景区、农业博览园等景区并开展学术考察和社会实践培训活动,学生们现场感受了中国道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特色观光农业的独特魅力。

此次活动由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管理办公室、西安交通大学主办,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承办。这是继去年C9高校暑期学校实践教学基地在曲江楼观景区正式挂牌以后,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第二次举办的教学活动。道文化研究专家、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唐汉先生为学子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道文化讲座。

道文化讲座之后,C9暑期学校学生们来到展示区赵公明财神文化景区进行学术考察和社会实践培训活动,现场感受景区内恢弘磅礴的建筑气势和浓郁厚重的文化气息。在曲江农业博览园里,学员们体验了新时代农耕文明和现代七彩农业,亲身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的独特魅力。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近距离接触道文化和财神文化,能够更加直观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感受到了最真实、最淳朴的财神民俗文化。特别是农业博览园让人大开眼界,步入农博园仿佛经历一次奇妙的时空之旅,不但可以回顾传统农业,体验现代农业,展望未来农业,给人一种新鲜和现代高科技技术的全新认知,而且在一草一木一蔬一花中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生态伦理思想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我院承办的第二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考察团来我院座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