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外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活动 >> 正文
我院承办的第二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召开
2011-10-21  点击:[]

2011年10月16-18日,我院参与承办的“第二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暨首届经济文化合作促进研讨会”在西安古都国际大酒店举行。

本次会议由国家环保部指导,陕西省环保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陕西省经济文化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陕西省环境科学学会、北京明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承办。来自美国、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专家学者5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发表具有现实意义和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百余篇。

研讨会以“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创建生态文明、接续中华文脉”为宗旨,倡导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和持续发展,弘扬传统文化的精髓,借以达到促进人类经济文化合作之目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江泽林为大会致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学会理事长王玉庆,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何发理,陕西省经济文化合作促进会主席司南,北京经济管理函授学院国学院院长、大会执行主席高燕,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明邦分别在会上致辞。

我院教师共计7人提交了大会论文,组团师生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会议,并与国内外与会学者进行了生态文明与哲学、生态文明建设与实践、生态文明与传统文化、经济与文化、生态学等方面的学术研讨与交流。我院实证研究所研究员李德昌、中文系教师黎荔、艺术系教师周立名,分别作了题为《势科学视域中的道家文化与生态文明》、《道家的天人之道及其当代价值》、《国画易理与人居生态》的大会主报告与分会场发言。

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生态危机是当今人类发展的最大障碍,如何改善人与自然的关系,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是当今人类面临的问题。中国传统文化中固有的生态和谐观,为实现生态文明提供了坚实的哲学基础与思想源泉。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等一系列新政治理念的提出,完全可以与生态社会主义、世界可持续发展理念、中国传统文化相互借鉴。他们之间的融合,将促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成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新潮流。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东北亚地区文化交流与和平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下一条:第二届C9高校暑期学校举办毕业典礼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