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第十期“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
2021-11-05  点击:[]

 

 

10月27日下午,中文系党支部和中国书法系党支部联合举办第十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两个支部教师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dadce47d7dc774e7d10f5a3cb8ecc9c


中文党支部张勇教授领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重点学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等篇目。张勇教授指出,深入学习党史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感受党的伟大成就,更有助于我们领悟伟大成就背后的精神密码,我们要永远学习,永远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中国书法系党支部书记杨晓萍副教授领学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学校美育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指出这些决策部署既为学校美育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学校美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是今后开展美好教育工作的指导纲领。



中文系党支部书记罗军凤教授领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从“文化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入手,指出“共同体”存在的最大意义在于扩大内部的同质性和抵抗外部的侵袭,从类型上讲,“共同体”包括“血缘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地域共同体”“知识共同体”“近代民族共同体”等。我们今后应当加强教育,特别是对青少年国家民族观念的教育,在加快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的同时,着力构建民族文化命运共同体。

领读环节结束后,参会老师纷纷交流心得体会。中文系特聘研究员裴春芳表示,学习党史是很有必要的,而且由于现实情况在变、理解在变,在变化过程中领袖的精神指引是非常重要的。中文系青年教师曾祥金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文系青年教师孙启洲表示,学校现阶段的思政教育进课堂等行为,都是我们宣传党史的好机会。中文系青年教师魏琛琳表示,会努力把学习的内容融会贯通,应用到教书育人和学术科研工作中。中国书法系青年教师孙立滨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当经常去革命老区多走一走、看一看,牢固秉持“我为教育办实事”的心态,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表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是每位党员不容忽视的历史使命,实现这一历史任务任重而道远,我们应当抓住机遇,把铸牢民族命运共同体、美育教育与日常工作结合到一起,不应该局限于自己会什么研究什么,更应该面向国家需要有针对性的开展研究。人文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良机,每位党员都应当尽己所能,促进中心工作发展。

图文:中文系党支部

中国书法系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