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院博2019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
2021-11-04  点击:[]

 

 

人文学院博2019党支部于11月3日下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出席此次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宣传委员田园园主持。

 

 

    本次活动围绕由美国哈佛大学“中国先生”傅高义教授倾情创作的《邓小平时代》一书,由郭娟娟、赵列、王培圆、孙竞益四位党员同志依次带领支部全体成员进行学习、研读与讨论。

该书是对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中国惊险崎岖的改革开放之路的全景式描述,展现了中国政治、经济及社会转型的历史变局和内在逻辑。邓小平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其思想与理论为中国现代化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故而当下我们重温党史,对这部以邓小平为主体的非虚构历史著作进行深入解读,则显得十分必要。

 

郭娟娟同学导读

 

郭娟娟同学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1904-1977年邓小平同志曲折的人生经历。在邓小平人生的前73年中,他在莫斯科奠定一生的基本原则,他在困境中思考国家未来,他在复杂的政治环境下死守底线。在他的一生中,他坚定了自己一生的信仰,创造了中国的“邓小平时代”。

 

赵列同学导读

 

赵列对1978-1980年期间,邓小平从复出到逐步掌握最高权力过程中所做的重要工作做以解读,包括确立对外开放的思路,纠正两个“凡是”的错误,摸索中国的“自由民主”的界限,充分打开学习外国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大门等等。他分享道,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为中国步入改革开放新时代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王培圆同学导读

 

王培圆领读的部分为1978年至1989年期间,邓小平在经济发展和领土问题上所做的主要决策。在实施政策时,面对批评者质疑的声音,顶住压力,走出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在领土问题上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现出坚定不移的决心。她分享道:“通过阅读学习,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保持自己的信仰不动摇,坚定的跟党走的决心。党的每一次决策都具其价值和意义,对于决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都是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一步,我们作为党员,理应与党一同前行,同甘苦,共患难。作为一名高校博士生党员,我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科研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党组织工作。保持初心,与党同行!”

 

孙竞益同学导读

 

孙竞益精炼原文内容,讲述了1989年后,邓小平为继续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治国路线,在国际大气候与国内小气候的双重困境之下,展现出世界范围内领导人少有的毅力、坚韧和十足的自信。在政治上,邓小平同志通过改变考核和任免标准,以身作则废除了领导职务终身制,使中共干部队伍的观念和行为方式面目一新;在经济上,彻底抛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意识形态,进一步加快开放步伐,用“发展就是硬道理”维护政治统治的正当性,使中国经济得以保持高速增长;在文化上,大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在青年一代心中种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让青年一代真正以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为荣。

 

 

随后支部所有党员就书中内容进行讨论,再次细数邓小平同志作为中国20世纪伟大的领袖人物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其关于科技强国的预见,令“科教兴国”持续作为我国的发展战略,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关于和平发展的愿景,如今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在国际交往中展现出的大国担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世界,中国始终坚持为协同发展、共促共进发声。

通过学习与讨论,我们也更加明确,身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学习,争取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自身素质,为组织建设贡献力量。

博2019党支部供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