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院硕0115和0116党、团支部开展“大手拉小手 书信传温暖”活动
2020-11-11  点击:[]



2020年10月起,人文学院硕0115和0116党、团支部与云南省施甸县摆榔乡民族学校初一年级学生开展“大手拉小手书信传温暖”活动,通过“每月一信”让研究生给中学生传递梦想、经验和方法。


0ffc6c6be723124bf4cfd9502d1bb33


在人文学院硕0115和0116党、团支部的动员下,来自社会学、社会工作、哲学、视觉传达设计等多个不同专业的39名研究生集锦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大家围绕人生理想、学习经验和心灵感悟等主题,向中学生们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生活中的乐趣,语言或亲切通俗、或幽默生动,以自己独特的风格与独到的视角帮助中学生明确今后的奋斗目标,鼓励他们憧憬大学生活,在他们的心灵上播下奋斗与分享的种子。同时,一封封跋涉四千余里之遥的书信也传递了西安交通大学胸怀大局的责任意识与无私奉献的服务意识。


1069ca56ce95aa5482ac31f6a4b99ee


活动发起人、人文学院硕0115和0116党支部书记倪蒙曾前往施甸支教一年,对当地的教学工作感触颇深。当被问及为什么举办这样的活动时,他说:“书信传情活动的开展,可以使中学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对外面的世界保持渴望与追求,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断努力奋斗,最终实现他们自己的人生目标,创造出对社会有用的价值。”

人文学院硕0115和0116党支部宣传委员张少颖提到:“传递的不仅是书信,更是新世界、是明天的希望,希望这个活动能常来常往,一直举办下去。”参与者冉艳妮同学谈到:“书信活动让我真的拥有了一个来自05后的笔友,我会尽可能把外面世界的精彩说给他听,希望他在未来能走出大山,拥抱外面的世界,我也非常期待他给我描绘的美丽云南,期待我们之间的每一封书信都能成为打开另外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的钥匙。”寄信时,党支部组织委员韩依琳同学说:“在给小朋友写信的过程中,我也是在和自己对话,重新回顾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这一个多月以来的研究生生活。很希望快点收到小朋友的回信,和他们一起重新感受童真。”

2020年10月30日,39份承载着交大人文学院学子关怀与鼓励的书信送到了施甸县摆榔乡民族学校初中一年级学生的手中。孩子们对来自哥哥姐姐的书信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迫不及待地拆信阅读。在看到反馈的照片时,李雪琪同学说:“看到每一位小朋友抿着嘴笑,小手里都攥着一封信,就好像我们也笑着攥着他们的小手。脑海中响起了一首歌:‘从前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在这快节奏的时代,我希望这份慢下来的爱能够互相温暖,跨越千里,成为照亮彼此的灯塔。”


892be7322edd4b75c6049fcdfadfa96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来自人文学院硕0115和0116党、团支部成员与志愿者们的“大手”将牢牢握紧摆榔乡民族学校初一年级学生的“小手”,为他们的学习规划和生活经营提供持续的建议与帮持,与他们共同成长。这一过程也有望促进研究生新生加深对交大校史、西迁精神的感悟,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培育家国情怀。

文字/吴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