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院硕0114和0117党团支部举办“传承西迁志,奋斗铸青春”活动(一)
2020-11-12  点击:[]



海报设计:苏潼,粟超,李盈琦,周艳,乔诗然,文甜

书法:李怀志

诗歌:赵翌辰

为了理想他们一路向西

在土地上洒下他们的激情

这片树林熟知他们的故事

也深谙新的传承仍在继续

——向西(作者:邓倩倩)


自十月中下旬起,硕0114和0117团支部开始策划并组织以弘扬西迁精神为主题的系列团日活动,11月初,由S0114和S0117团支部的部分同学组成的活动小组开启了团日活动的序幕,为了体悟西迁精神,积极深入并全面了解西迁事业的最新成果,他们来到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数字展厅进行学习参观,探寻我们身处的创新港的美好过去和未来展望。此次活动中,文学专业的同学们有感而发,以诗歌创作的形式歌颂西迁精神,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践行青春奋斗的理想,将爱国主义的核心更好地内化于心,在诗歌中实现对向西而行精神的传承。

在学习和参观展厅的过程中,大家系统地了解到创新港的历史定位和历史使命,深刻体会到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如今伴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号角和响应国家发展号召,西安交大“再一次西迁”,创新港应运而生,致力于建设引领西部、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科技创新体。



热烈进行的创新港事业将我们的记忆一次次拉回上世纪五十年代,一批有志青年怀揣着爱国理想踏上西迁的火车,立志要将青春烙上奋斗的印章:


我听见了国家的呼唤

我听见了西部的回声

我看见了一张张青春的面庞,一川烟草满城风絮

我看见了国家栋梁莘莘学子,跳动着赤忱的脉搏

我嗅到了古老学府下,喷薄而起的青春朝气

百年风霜雨雪

唤醒了沉睡的古老中国

变换了奋斗着的青年面容

不变的是

总有青年在暗夜中摸索前进

总有青年胸怀大局,不畏艰难

总有青年无私奉献,艰苦创业

总有青年踏寻先辈足迹,承载先辈精神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我听到了一声稚嫩朝气的慷慨长歌

那是奋斗的青春之歌

——奋斗之歌(作者:赵丽)


西安交通大学的事业都深深刻上西迁精神的烙印,如今创新港的建设是西迁精神永放光芒的见证,它激励着新时代交大人艰苦奋斗,向西,再向西:

作别旖旎江南的烟雨蒙蒙,

来看沧桑旧都的麦浪滚滚。

向西,向西,再向西;

困苦何曾惧,艰辛不必提!

离开繁华都市的车马喧嚣,

选择渭水河畔的安静平和。

向西,向西,再向西;

不渝先辈志,未来多可期!

——咏西迁(作者:赵奕辰)



在浏览数字展厅的过程中,硕0114班班长尹香景同学做了细致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创新港智慧学镇的规划布局和发展目标。从地理位置和板块布局,到远景规划和科研集群,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创新港各大板块的互联互动,创新港不仅致力创新,它本身的建设模式也处处体现了新意,整体建设兼具科技感和生态亲和力,让人无限憧憬这片新的土地会孕育出多么灿烂的明天:


风微拂

雨飘洒

云轻悠

鸟啼脆

昨日如旧

今日悄然

明日何貌

惹人遐想无限

但有团光辉长耀我心

让生命之花处处盛放

让希望之歌声声铿锵

让梦想涂鸦笔笔华艳

——如旧(作者:陈国宁)


在这里我们看到新时代交大人努力将艰苦创业的精神落到实处,作为创新港的第二批新成员我们深受鼓舞,明白了科研要以“四个面向”为引领,让家国情怀成为鼓舞自己每天努力进取、稳扎稳打的不竭动力,同时积极参与到创新港的建设中去,和创新港一起成长!



或许就是在无数个晨光熹微的清晨,无数个交大人离开温暖的床铺,梳洗整齐,开始新的平凡奋斗的一天。他们脚踩着土地,心中却揣着月亮和繁星,和时间磋磨着要较出个高下,势必要以无数个平凡铸就永垂不朽的伟大:


平原的人们都在梦里

你们是超出了人生的喜悦

有如梦的甜蜜的时候

更有用理智的手

向着太阳翻脸

只静望天空的颜色

那时候我

唱起愉快和谐的调子

梦想在西方的时候

月儿微笑了

你就是这世间的

异样的人

江水是没有时间游行的人们

沙上的流水已经流去了

来往太阳的灵魂

因就已是人生的美酒

从将来认取人生之外

轮烧着人们零落的秋子

——江月年年(作者:王羽佳)


同学们表示,创新港雄鹰蓄势,九万里风鹏正举,它散发的生机和活力使人振奋。我们期待创新港的未来,也自豪能与创新港一同成长,在新时代发扬和践行西迁精神,创造无愧于国家和时代的贡献。创新港的建设需要每个人的努力,要将实际行动落实在科研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图文:人文学院硕0114和0117党团支部全体成员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