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院硕0114和0117党团支部开展“传承西迁志,奋斗铸青春”活动(二)
2020-11-13  点击:[]



海报设计:苏潼,粟超,李盈琦,周艳,乔诗然,文甜

书法:李怀志

诗歌:赵翌辰


继团支部的首次活动——参观创新港数字展厅及围绕西迁精神主题的诗歌创作活动以来,硕0114和0117党团支部继续发挥人文学科百花齐放的特色,以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现支部每一分子对西迁精神传承的赤诚之心。此次活动共分为以下两部分:以交大校门的历史变迁为设计灵感、书法与绘画元素相结合的明信片设计,以及展现向西之行历史进程、捕捉动人画面的绘画作品,这些作品体现出人文学子爱国爱校的情怀,为我们展开了西迁精神宏伟的历史画卷,同时带我们领略现如今世界一流的西迁最新成果——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


第一部分:交大校门的历史变迁——明信片设计


 

第一时期:1956-1958

制作:邹铭聪 樊金玥 书法:高丝雨


这是1956年交大西迁到西安的第一座校门,整体采用复古质朴风格,运用水彩表现,加以石墙材质,体现年代感和历史感。“胸怀大局”是西迁精神内涵的第一句,担当精神是我们新一代交大学子响应党的号召为建设祖国西部而无私奉献的壮丽凯歌。

“胸怀大局“,笔画兼备、力感特胜,轻快中不失沉稳,体现出交大师生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胸怀大局的精神。


第二时期:1958-1968

制作:鲁肖依 党彩迪 书法:高展


六十多年前,交通大学主体西迁。全校师生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舍弃了上海的优越环境来到了大西北建设校园,也是中国教育史的首次之举。交大不仅仅是在建设校园,更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中国教育!百年交大,六十载西迁,西迁的故事,恒河沙数;西迁的精神,更指引着我们新时代的交大学子们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把根牢牢扎在黄土地上,把爱深深融入西北血脉”,文字与背景用最简洁的色调相搭配,黑白相间,融为一体,体现出“西迁”这一历史使命带给我们经过时间洗涤和岁月沉淀的情感。


第三时期:1968-1992

制作:杨紫嫣 薛小书 书法:张格宁


作为新时代的交大研究生,我们应牢记使命,弘扬校风,传承西迁精神。本幅作品整体风格偏古韵朴拙,将第三时期的校门嵌于国风插画之中,表达校门的历史感,突出校园文化的博大精深,此构图也体现了主题文字中“牢记使命”的“神圣感”。

“牢记使命”这四个字苍劲质朴、劲挺有力,“牢”、“命”笔画厚重,体现出交大学子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爱国爱校的深切情怀。


第四时期:现今创新港

制作:房春澄 李璐洋 书法:刘保辰


现今的创新港

是创新驱动引领下的西部突破之举。

是追赶超越激励下的陕西图强之作。

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开拓之践。今日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泱泱渭水河畔扬帆起航,为世界之光。

“扬帆起航”四个字分别代表了创新港南门的四个标志性建筑。 “起”字走之旁一点其势态昂扬,犹如扬起的风帆,生动地体现出“扬帆起航”的寓意。


第二部分:向西而行的历史脚步——绘画作品


 

抵达

作者:屈嘉熙


本幅作品描绘的是西迁列车抵达的场景,表达了对西迁前辈与“西迁精神”的感激与崇敬。上世纪五十年代,一大批交大人“打起背包就出发”,从上海迁至西安,为民族和国家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孕育和形成了西迁精神。如今,在渭水之滨,沣河之畔,西迁精神仍在被传承、被发扬。西迁精神激励着我们前行,在奋斗中谱写出新的历史弦歌,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功绩。


团聚

作者:王润民


本作品借用一个西迁家庭的重逢场景,以小见大地弘扬了西迁精神所蕴含的爱国主义与奉献精神。回首过往,奉献祖国、响应号召的西迁专列,承载着党的寄托与社会的期盼。在运送着国家的栋梁与未来的专列上,其实不仅仅前往祖国大西北的教工人员,在第二辆西迁专列上运送的是教工们的家属。我们不能忘记,那些西迁教工的背后,默默支持他们的家人同样是西迁精神的一部分,是为了祖国、家庭做出贡献与牺牲的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本作品旨在描绘家属专列到达西北时,一家人团聚、重逢的复杂情感。意在平凡的生活场景中描绘伟大,在朴实无华的人群中感受升华。


回忆之旅

作者:欧雨舟


《回忆之旅》曾经历过西迁的老人在时隔65年后再次回到了交大,这是他奉献出自己最好年华的地方。老人带来了他那张65年前的车票,坐在梧桐路下,他看着夕阳与钱学森图书馆,看着朝气蓬勃的学生来往,心中感慨万千。在最好的年华里义无反顾的来到西北这个艰苦的地方是件很难的事,但看到交大如今的巨变,这位耄耋之年的老者又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而我也算是将自己的一生写进历史这段很长的故事里了”,他想,哪怕时间倒流一次,他也愿意拿着车票登上这趟西迁专列,而他无怨无悔。


薪火传承

作者:郑惠文


灵动的线条和丰富的色彩渲传达着同学们对西迁前辈们的敬意,书法墨色的厚重体现出交大师生勇于奋斗的坚定决心。“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是交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回望历史,我们斗志昂扬,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交大人一路向西,一直在路上!

图文:硕0114、0117党团支部全体成员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