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暨党委中心组学习
2020-12-28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学院各项工作与国家发展、学校建设同向同行,12月25日上午,人文学院党委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暨党委中心组学习,邀请公管学院副院长郭雪松教授围绕“现代社会的应急管理”做辅导报告,学院中心组成员及全体行政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由党委书记许佳辉主持,校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及综合事务办公室文员韩豫列席旁听。


IMG_9069


郭教授从当今世界发展形势与格局变化引出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分析我国目前的形势,强调了我国完善风险治理、应急管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发布的《建议》中,强调了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我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原则,保证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接下来,郭老师还介绍了应急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国际应急管理的发展和遇到的问题,并对我国应急管理工作现状进行了介绍。我国目前高度关注社会稳定问题,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也形成了遂宁经验、淮安经验、上海经验等先进经验。未来,大数据应用将促进应急管理这一领域取得更好的发展。


IMG_9081


培训结束后,参会成员围绕学校和学院近期组织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报告内容,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学习体会。李黎明院长结合郭教授的报告,强调了加强认识的重要性。提出参会的“关键少数”要带头思考“十四五”期间各学科如何发展,要基于国家、社会和学校的需求谋划学科发展方向,体现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同时要基于学科自身发展的规律,探索学科发展特色,实现学科更好的发展。张顺副院长认为,在十四五的蓝图中,国家强调了“高质量”发展,学院本科教学也要通过新文科建设、高质量教材建设、提高课堂质量等实现高质量发展。王伟副院长对郭教授讲座中提到的应对危机事件要加强公众参与深有感触。她强调在后续的创新港实验平台建设、科研组织模式改革中,学院将积极动员全体教师,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加强学科交叉,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智库报告和生产力,为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张勇副院长结合学科评估工作,强调了学院要发挥学科优势,结合社会服务,引导师生在传播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传统文化等方面贡献力量。各系所主任和支部书记结合学习内容,就促进文化输出、加强文化自信、凝练学科特色、提升课堂教学等,纷纷谈体会提举措。


领导研讨

系主任

支部书记


许佳辉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端正学习态度、强化思想认识、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要通过学习坚定四个自信、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发展目标、抢抓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主动作为,用远大的抱负和清晰的思路谋求发展,积极努力为学校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建设贡献人文智慧。


许佳辉_meitu_1


图文: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