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学党史,支部在行动】人文学院社会学系与书法系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
2021-06-03  点击:[]

 

 

 

学史明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大目标中,“明理”第一位,明理是增信的前提,是崇德的保证,是力行的基础。

为了研讨“明哪些理”、“如何明理”的问题,6月2日上午,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与书法系支部携手,联合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以期通过本次读书会,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明理”信仰真谛,在学术研究中“增信”,在教书育人中“崇德”,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力行”。 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悦中山主持读书会,两个支部的师生党员参加,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许佳辉莅会指导。

为了实现读书会的目标,特邀请姜利标导读《毛泽东传》,王劲导读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悦中山导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三位导读人分别围绕毛泽东成长历程、毛泽东对文艺工作的思考、中国共产党十一大到十九大的奋斗历程,梳理了风云激荡的百年党史,勾勒出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



文艺为谁服务

文艺究竟该为谁服务?王劲在导读中指出,毛泽东同志在1942年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明确了这个问题,即“文艺为人民大众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王劲分享了召开座谈会的历史背景。通过座谈会,明确了“文艺为谁服务”、“如何服务”、“文艺界统一战线”、“文艺批评”等关键问题。座谈会产生了显著成效,一批文艺工作者奔赴生产一线和军队前线,产生了一大批著名的戏剧作品、文学作品、绘画作品。在近代文化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后,王劲导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延安文艺座谈会相隔72年,不变的初心依然是文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介绍本次座谈会背景的基础上,王劲指出了习总书记讲话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指导意义。座谈会改变了文艺作品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等问题,产生了一批脍炙人口的艺术作品,如《觉醒年代》《山海情》《我和我的家乡》等影视剧;《沂蒙山》《情怀》等舞台剧;以及《伟大时代的记录者——高思杰》等画作。

毛泽东思想的萌芽

姜利标首先从家庭背景、求学经历、文化影响、接触新思想、《新青年》文章发表、组建新民学会、在知识中成长、接触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先锋人物、创办《湘江评论》、撰写政论文章、参加中共一大、担任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等层面详细梳理了毛泽东同志的童年和青年时代。随后,回顾了毛泽东同志1921到1927年的组织工作经历,介绍了1925年12月发表的《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分析》,指出毛泽东思想在这个阶段成长出萌芽,初步形成了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同时强调了跟毛泽东学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因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导读的最后,姜利标向师生党员分享了学党史的两种观点。第一,注重从党发展历程中的整体史、总体史抑或结构史来认识共产党的成长;第二,注重从党组织里的重要人物尤其对党组织发展发挥着起承转合作用的关键人物的理解和解读,进而来认识我们党走过的百年波澜壮阔史。他指出,应该从双向史视角来整合结构史和个人史,以熟知的个人发展历程来折射当时时代的社会结构变迁,进而将个人命运的沉浮与特定生活所处的时代相结合起来,从发展的眼光、个人与社会的辩证视角来理解我们党曾经走过的特定历史时期。

党史风云激荡,初心历久弥坚

悦中山导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后四章共28节内容,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十一大到十九大的伟大征程,梳理风云激荡的百年党史,勾勒出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他介绍了历次全国党代会的重要决议和中央委员会选举结果,重点介绍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确立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邓小平南方讲话的历史价值,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的历史背景,“科学发展观”概念的历史意义,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



悦中山从历史进程上回顾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转化过程、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定意义、党组织上最高领导人的职位和称呼的六次改变。他指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坚持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三位导读人分享结束后,博士生高继波表示深有感触。从文艺为谁服务这个历史问题出发,自己和导师团队正在进行的社会调查研究也需要切实反映服务人民这个宗旨。深入实际,开展乡村调查研究,学习社会、研究社会、锻炼思考社会的能力。



郭小弦串联了近期所学习的文艺作品、交响音乐党课,表示学党史能带给人力量,党史资料有极强的感染力,能在多代人之间产生团结力和吸引力,是代际之间精神传承的关键纽带。当前社会学团队正在开展大城市社会调查项目,团队充分学习了毛泽东的经典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切实感受到习总书记所说的“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对于帮助我们认识实际社会、做出科学判断的重要价值。

文化自信与文艺自信

社会学系赵文龙强调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认为五千年中华文明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足以支撑当今我们的文化自信,指出了文艺作品服务人民的重要意义。书法系杨锁强指出,文艺批评需要政治标准,这正是讲责任、讲担当。新时代背景下,文艺作品如何更高质量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是文艺工作者和艺术科研工作者需要深入探索的问题。



学党史、跟党走

李黎明高度肯定了三位老师的党史导读,他指出,这次党史读书会活动形式灵活、内容充实,大家意犹未尽,期待尽快组织更多这样的学习活动,增加大家对党史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如习总书记所言,了解历史才能看远,理解历史才能走远。



许佳辉高度赞赏了两个支部本次联合开展活动,他认为这次活动体现出“3个联合”,即支部联合、师生联合、学科联合;“2个结合”,即老中青结合、理论实践结合。他指出,学习是第一要务,通过学史实现“明理”,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贯彻融合理念,实现学科交叉跨越式发展。

图文: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中国书法系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