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柴渭参加数学学院应用数学党支部、人文学院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并讲专题党课
2021-07-03  点击:[]


6月29日,数学学院应用数学党支部、人文学院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参加会议并讲专题党课。数学学院院长赵彬、党委副书记李义宝,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党委书记许佳辉,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副组长薛周利,党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应用数学党支部书记祖建主持。



紧密围绕“党建引领促交叉,文理融合助发展”这一主题,许佳辉从创新党史学习新形式、培养德才兼备新青年、回应时代发展新需求、赓续红色文化新力量等方面介绍了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李义宝介绍了数学学院全方位、全覆盖、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



祖建从立德树人、四个面向、五到支部、问题和计划等方面介绍了应用应用数学系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情况,以及应用数学党支部如何坚持一个信念,发扬两种精神,从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悦中山介绍了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在创新党员管理、凝聚师生共识、积极建言献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强调了学科交叉的必要性和机遇性。卢春天从师资队伍、国际声誉、人才培养、学科优势、前沿方向、科研成绩、未来规划等方面介绍了社会学学科和专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两个支部带头探索学科交叉是学校文理交叉的一次重要尝试,创新成果值得期待。



应用数学支部党员、西迁老教授马知恩回顾了自己在党66年的风雨历程,时刻铭记党员要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他通过家庭和身边的一系列生动案例,详细阐述了数学家的严谨逻辑与社会科学家的人文感性相结合的重要性。本次学党史正是数学和社会学两个支部充分探讨学科交叉前景的重要契机。肖燕妮认为,在交叉创新中,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与蔓延,国家急需疫情传播机制和预测方面的成果来科学决策,她迅速集结生物数学交叉团队骨干,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党员李黎明指出,在“新文科”背景下,社会学通过校内外广泛调查,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探求学科高质量发展。面对国家高质量发展需求,社会学和人工智能、数学等学科相交叉,依托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全力建设“智能社会治理”新方向,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精准化水平。



柴渭对应用数学支部与社会学师生联合支部通过支部搭台,促进学科交流,寻求学术合作,实现学科交叉的做法予以了充分肯定,勉励两个支部聚焦学科发展难题,发挥组织优势,成为有效推动中心工作的战斗堡垒。他强调要坚定学科交叉认识。第一,要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定要跳出自身专业领域。第二,从总书记关于“教育要培养大师”的嘱托到钱学森之问都表明,需要学科交叉来破解专业分化背景下培养大师的难题。第三,我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就要求我们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而真问题不以学科为边界,也要求我们做好学科交叉。第四,要做实交叉,需要组织推进,组织化可以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学科交叉提供保障。第五,学科交叉需要制度和政策双重保障,学校已实现了副职干部交叉兼职,正在推进制定学科交叉学术成果的认定政策,确保在制度和政策上为交叉研究提供有利条件。随后,他为与会人员讲授《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百年发展历程》专题党课,解读了中央近期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的内容和主要精神。



最后,全体党员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



图文: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应用数学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