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走进博物馆,涵养民族精神


2020-11-02  点击:[]

 

10月30日,人文学院硕910和9107党支部联合硕9105和9108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前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参观。本次活动共参观了两个主题展:“向科学进军——交大西迁科技报国展”和“陕西高校博物馆馆藏碑石拓片珍品展”,旨在进一步了解西迁精神,直观感受交大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奋斗足迹和历史贡献;弘扬美育精神,以珍贵的民族文化基因和精神文化财富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立足科研,西迁报国在路上

四号展厅中由西安交通大学设计制作的“向科学进军——交大西迁科技报国展”以实物和展板结合的形式,从“进军科学,西迁创业”“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创新引领,成果丰硕”及“传扬精神,走向未来”四部分展现了交大人从西迁至今在科技领域的不断探索,为推动世界科技发展提供了交大思想、交大方案和交大智慧。

“报国行赴难,古来皆共然。”硕9106和9107支部的蒋金桂同学走遍展馆,目睹了交大西迁后人才培养、高端平台建设、科研成果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不禁感叹交大之生命力顽强,于相对落后的关中平原开出繁盛的科教之花,让人心生感动。硕9105和9108支部李青龙同学在观看完展览后认为,作为一名交大学子、学生党员,应用实际行动把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运用于实践,走好每个人自己的西迁之路,勇往直前。



共飨遗韵,美育熏陶树新人

制作精美的画像石和碑刻既可补史之缺,订史之讹,又以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承载与传递当时的审美体验。二楼的三号、四号展厅呈列了51件从各大陕西高校博物馆的优秀馆藏,以石刻拓片的形式清晰直观地展现了这些珍贵的历史遗存,或以墓志形式,或以画像形式,带给参观者一场视觉盛宴。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硕9105和9108支部的洪苏涵同学作为书法专业的学生,在欣赏展品的同时不忘给社会学系的同学们普及书法知识,讲解拓片背后的意义。她认为拓片是中国历史文化的展现,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传承人是每一名书法专业学生必要的使命担当。硕9106和9107支部的丁瑾瑜和王凯丽同学欣赏了端庄肃穆的《寿光公主墓志》、简洁秀美的《阎君墓志铭》和密而不窒的《河伯出行》等拓片后,对传统文化萌生出敬畏之心,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好地了解到中国故事,增强了文化自信。



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硕2019级党支部的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认识到:民族精神的载体不只有传统文化,也有时代印记,感受到民族精神下涌动的爱国与创新精神内核,更坚定了以听党指挥的坚定立场、能搞科研的真才实学、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正地把民族精神融入血液里,发挥到学习与科研上,体现到有效履行使命中。

文字:蒋金桂

图片:硕2019级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