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院聚焦学科建设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
2020-04-13  点击:[]

4月10日上午,人文学院组织分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举行本年度第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邀请学科办鲁伟副主任聚焦“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建设进行专题辅导。学院分党委书记许佳辉主持学习。


1


鲁伟副主任从“双一流”建设背景、建设思路与举措、建设成效、存在问题与未来改进思路四个方面系统而翔实地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双一流”建设打破了身份固化,建立了高校及学科建设的动态调整机制,适应了新时期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我校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为总体目标,提出了“五新”一流大学建设思路和“四强”一流学科建设思路。在建设过程中,学校层面做好顶层设计,管理层面协同推进,学院层面作为建设主体落实各项举措和计划。形成了一套包括规划与布局、推进与落实、监测与评估、反馈、改进的闭环管理体系,目前在创新港建设、立德树人、服务“三个面向”、思想交大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鲁伟副主任对第五轮学科评估也进行了指导。他详细介绍了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几方面的评价指标,重点介绍了相对于第四轮学科评估发生变化的指标。同时,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和近几年的监测数据,分析了人文学院三个学科的发展现状,对学院后续学科评估及建设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性建议。随后,参会成员针对学科评估的一些问题和鲁伟副主任进行了交流。


2


李黎明院长表示,鲁伟副主任的讲授内容对人文学院开展学科建设工作非常有益。学院将高度重视,认真筹备,争取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作为契机,认真梳理学科发展现状,查找短板,以评促建,为后续“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


3


许佳辉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双一流”的提出,代表着学科建设进入了新时代。人文学院全体教师要提高站位和紧迫感,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对标学校发展,做到人人思考、人人参与、人人推动,打好学科评估攻坚战,守好“双一流”建设初心和使命,勠力同心,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