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院硕7093、7096党支部赴西迁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2019-03-05  点击:[]


3月4日上午10时,为积极响应学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号召,同时促进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核心的西迁精神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实现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人文学院硕7093、7096党支部全体成员怀着高度的责任使命意识,圆满完成了此次西迁博物馆参观学习活动。



“交通大学始称南洋公学...为近代中国高等教育之发轫。学校秉'饮水思源,爱国奋斗'传统,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特色,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定位,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西迁博物馆以交大西迁的光辉事迹与不朽精神为经,以交大两甲子以来办学宗旨与管理体制的发展改革历程为纬,连接起“肇始南洋”、“工业救国”、“服务国家工业建设”、“西迁建功西部”、“千磨万击志愈坚”、“开启改革新征程”、“续写世纪新篇章”、“擘画未来”等重大历史阶段,体现了个人前途、学校发展、民族命运“三位一体”的有机融合,诠释了交大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根深叶茂、博大厚重、生生不息的文化积淀,使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受到了精神洗礼、意志鼓舞与智慧熏陶。



硕7093、7096党支部孙竞益同学表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各方面工作的总开关。思想通则万物通。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不能夸大困难、只讲条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细节处抓好工作。激发使命感、凝聚归属感、加强责任感,坚决破除“等”的观望思想、“靠”的依赖思想、“要”的功利思想,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打通入驻创新港“最后一公里”的各项工作任务中来,不做局外人、不做旁观者、不做过路客,而做破题人、推动者、实干家”。

党员陈昕同学表示:“艰难玉汝成,砥砺见精神。西安交通大学今天的物质基础、高速发展和取得的卓越成就,是无法与西迁历史割断的。交通大学从繁华的大上海迁到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西北地区,成为我国调整高等教育事业战略布局方面的一个成功范例,实属来之不易。在迁校、新校建设以及学校发展的风雨历程中,师生员工开拓奋进,不辞艰辛,顾全大局,敬业奉献,排除万难,充分展现了交大人的崇高风范。”



预备党员滑璀菁同学表示:“西迁博物馆集中展示交通大学办学一百二十余年来的沧海桑田,一张张发黄的旧照片、一摞摞厚重的笔记本将过去的故事娓娓道来……这份历史和文化底蕴令人无限动容。还记得去年年初,朋友圈里'央视焦点访谈报道西安交通大学'的消息突然刷屏,老教授们深情地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长青'。党委书记张迈曾坚定地说'爱国、奉献、无怨、无悔是西迁精神中最重要的内涵'。'西迁精神'就通过这段短短的新闻视频传播到了祖国四方!这段峥嵘岁月,竖立起交大永远的精神丰碑!”

通过这次意义非凡的参观学习活动,硕7093、7096党支部全体成员不仅对西迁历史的发展沿革与内蕴气脉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更潜移默化地将“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融化在血液中、镌刻在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中,是传承奉献报国的使命文化、严谨精致的卓越文化、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和团结互助的团队文化的生动践履与薪火相承。

图/文:刘靓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