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学习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争做革命事业接班人

——暨人文学生/团支部赴富平实践学习

 

2017-11-20  点击:[]

 

 

11月19日,在陕西富平习仲勋故居、习仲勋陵园以及陶艺村组织活动现场,硕7093、7096党支部和团支部以及硕7094、7095团支部的同学们共同学习“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习仲勋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并在习仲勋陵园前进行了宣誓,增强了同学们学习优秀革命前辈的决心和信念。当天下午返程前,同学们还参观了陶艺村,感受了陶艺文化。

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习仲勋

习仲勋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军队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和领导者之一。他坚持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辈子甘做人民的老黄牛。革命战争年代,他投身兵运,创建陕甘苏区,为延安把守南北大门,经略西北,军民一心;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奠基西北发展,更倾力国事十载春秋;改革开放之初,倡建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奉调回京,勤政为民。毛泽东赞誉他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而在老百姓眼里,他是人民的功臣!在七十六年的革命征程中,习仲勋把毕生精力和满腔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党和人民。他一生都在坚守着开拓与担当的革命精神,“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对于习仲勋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有了更深的体会。

来自7093、7096党支部的浦江淮同学称:“这次参观给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从群众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如果习仲勋同志不是深深心系群众,为广大人民群众谋未来,那么他应该很难在经历那么多起起伏伏之后还能依然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还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崇高的理想和革命的激情。或许习仲勋同志也有过灰心丧气等时候,但最终他还是能坚持自己的理想,牢记自己最初的热血和激情,成为一名真正的群众领袖。所以,初心不可忘。最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当我们迷茫困惑遭遇挫折,不知前行方向,失去前行勇气的时候,只有最初的理想和因理想而发的激情才能激励我们找寻前行的方向,激励我们继续走下去,直到实现最初的理想。”

来自7093班的耿阳文同学这样说道:“我觉得就我而言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三个方面。一是习仲勋从小就有革命的意识,我们只知道嬉戏打闹的年纪,他就能审时度势,将革命事业扛在肩上。这个让我很难忘。第二个非常值得我学习的就是他的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精神。大跃进期间他能觉察到政策的错误,实事求是地知道国家发展的问题,这个精神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少的。我一直都努力在学习和工作中认真学习先辈们的实事求是的精神。只有认真努力,实事求是,才能行得正站得稳,不怕考验,有卓越成绩。第三个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群众是我党一直放在首位的,习仲勋也将这个工作作风贯穿于他的工作的始终。我觉得做研究其实是离不开人民大众的。不管是学术还是实验,归根究底都是为了以人为本,为人服务,所以脱离群众,脱离现实的工作是没有意义的。”

来自7094班的田琳同学在参观纪念馆后表示内心受到极大鼓舞:“作为关中人民的儿子,对土地的深情、对人民的热爱已经深深的融入到他的心里,让我们感受到习仲勋同志与人民跳动在一起的脉搏。革命时期为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大生产时期带领群众“深挖地多出粮”,时刻把自己摆在群众中间,真正做到了为了群众的利益而奋斗终身。习仲勋同志,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鱼水之情、怎样增强血肉联系,那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无私无畏。”

陵前宣誓——争做革命事业接班人

“我们都是革命事业接班人,我们在革命前辈的墓前庄严宣誓:我们一定要向革命先烈学习,像他们那样热爱祖国,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天空中飘着小雪,冷风阵阵,然而同学们在革命前辈的墓前的宣誓却庄重而热切,饱含着坚定的信念!

“在这样庄严肃穆的场合下宣誓,要比在平时生活中的学习教育更鼓舞人心。从自己口中说出的宣誓话语,仿佛都变成了神圣的任务,我不会忘也不敢忘!以后一定会努力践行誓言,热爱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时刻准备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硕7093、7096党支部的刘晨晨同学这样说道。

参观陶艺村——提升文化自信

下午返程前的两个小时,大家自由活动。有的同志去参观陶艺,有的则留在餐厅做集体游戏。7093、7096党支部的孙竞益同志在参观完陶艺雕塑后,说:“本次参观富平陶艺村,领略了中国传统陶艺的魅力,这跟十九大的文化自信有着密切的联系。真正的文化自信就是要在各行各业细微处发现传统文化的精髓,感受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在参观制陶工艺时,很是惊叹制陶艺人的精湛技艺,这就是习总书记所讲的“工匠精神”。”

硕7093、7096党支部和团支部以及硕7094、7095团支部的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深入学习了习仲勋革命前辈的崇高品格,陵园前宣誓坚定了理想信念,陶艺村的参观提升了文化自信,充分提高了支部同志党性,增进了班级同学情谊。

文字:刘晨晨孙婵

图片:彭麟凯浦江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