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书香交大,悦享阅读

——硕6068党支部“世界读书日”专题活动

2018-04-25  点击:[]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作家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为“世界读书日”,通过设置纪念节日,希望强化社会成员“读书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一意识。

4月23日,硕6068党支部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组织支部17位成员对我校300多位学生的读书状况进行了趣味调查,旨在了解交大学生阅读的喜好点、兴趣点及读书环境的个人看法。最终,收集到有效问卷329份。与以往学术性调研问卷不同,本次问卷短小精悍、问题简单又贴近实际。将调研中同学们念念不忘的好书整合成书单,集中反馈给钱学森图书馆,丰富图书资源,改善阅读环境,提升读者阅读质量,使得更多人分享好书,享受阅读。


微信图片_20180424011752

(问卷填写掠影)

微信图片_20180424012229

(精美小书签、明信片)


刘馥榕和王乃丹两位同学肯定了支部选择在“世界读书日”进行该活动的意义。她们谈道:“‘世界读书日’这一特殊日期最初设立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更多的人投入到阅读和写作当中去,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那些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上的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今天,我们借此机会对交大校园内学生的读书习惯、著作推荐、建议要求等方面做了一个简单调查。一方面了解当下大学生的阅读习惯,另一方面也提醒各位同学趁着青春年少要多读书。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我们遇上了非常热情友好的小伙伴,也有因为赶着去上课只能匆匆扫码在路上填写的同学,还有主动上前询问我们活动的同学……同学们多数都很配合,填写问卷时都很认真。这说明,交大的同学们还是非常关注世界读书日的。”

问卷中最受大家关注的题目是“令你望而生畏或念念不忘的一本书?”,针对这个问题获得的数据,何昌珂表示:“在发放问卷的互动中发现小说类图书普遍受到大家喜爱,内容方面有一定的知识量或者是激励人心的小说成为了主要阅读类型,而经济类、历史类的图书是普遍害怕阅读的类型,所以大家在理解读书这件事上可能更多的是阅读而非学术型的研究。”“希望更多人借助‘世界读书日’能够对阅读这件事有所思所悟,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袁智莹肯定地说。

朱翠翠和李静也肯定了大家对阅读的重视,她们分享了在图书馆北楼进行问卷填写的结果,“根据我们收集的问卷情况来看,大家认可读书的目的是享受阅读的乐趣,这与世界读书日的主题不谋而合。这说明交大学子的读书热情是非常高的,本次活动有助于增进大家的读书兴趣。”

读书是人人共享的权利,辛南说:“我没有把问卷的对象锁定在学生群。所以,除了学校同学以外,学院领导、教师、行政人员也参与了问卷填写。时下读书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时尚潮流,不同岗位的受众在参与调查的过程中展示了极大的兴趣,对读书的看法各有见解,也体现了新时代读书群体立体化、读书范围多元化、读书方式丰富化的特点。”

如何定义读书这种活动?杨重阳同学这样回答:“我想,读书是一种形式多样的活动,当你阅读一段文字,即使当下无法理解,但却一直留存在心,在未来成为自己的精神力量。”

刘珈彤谈到交大4月21日发布的“一百本经典”书目,说明了学校对师生们的阅读情况十分关切,因为读书不仅仅是提升教育收益率的途径,更是一个人滋养精神、提升气质的必由之路。刘西珍、李韵秋一致认为:“读书是一件长期投入的事情,它的收益可能不在一朝一夕,所以希望我们能耐住性子,将阅读当做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除了对读书、问卷结果的个人见解外,支部成员也分享了在活动过程中的一些真实感受。王红艳激动地说:“很感谢大家对问卷填写的配合。在我们说完请求之后,每位同学都友善地接过了问卷,并认真地填写,也对我们的小书签表示感谢。”王晓也表示,“活动开始之前,对于大家的配合程度,其实有些担心。在世界读书日做这个活动,让我感触颇深的是交大学生所表现出的对于他人的理解和友善,他们尽可能帮助陌生人,也并不对自己被打扰表现出丝毫不愉快。”“我从这些同学的行为中已经获得了‘读书的意义是什么’这一问题的答案——良好的修养和言行以及对他人的宽容和理解。我们读书不只是为了获得知识,更是为了和他人沟通、了解广阔的世界,将修养内化到人格中,外化到行动中,最终达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境界。”李晓文同学谈道。


微信图片_20180424011803

(支部合影)


文字:侯璐楠、王星

图片:硕6068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