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2017-12-20  点击:[]

 

自12月16日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到西安交通大学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之后,总书记重要指示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人文学院于12月18日下午、19日晚上分别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党政联席会,对15位老教授信件原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胡和平书记讲话和张迈增书记表态讲话作了系统传达和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系主任、副主任、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大家一致认为,15为老教授给总书记的信件字里行间都饱含着对学校发展的一片深情,也倾注着学校领导对学校发展的责任担当。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高等教育西迁历史的肯定、是对老一辈西迁人的肯定、是对西迁精神的肯定,作为西迁精神的每一位新传人必须要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

院长李黎明教授认为,总书记的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对老一辈交大人的关心和爱护,也是对新一代交大人的鞭策和鼓舞。老一代交大人用青春和汗水为我们展示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他们高尚的师德使我们对“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交大人的价值观、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了全新的认识。新一代交大人更要立足国家和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锐意创新,开拓奋进,以实际行动和优秀业绩传承光大“西迁精神”。今天,交大师生秉承“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以创新港建设为契机,继承老一辈交大人爱国爱校的精神,继续扎根西部这篇热土,进行二次创业,为“双一流”建设搭建翅膀,从根本上夯实和丰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内涵。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主动对标“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做好创新港内涵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哲学系主任韩鹏杰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简炼而深远。一是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的崇高敬意,这是对西迁精神的肯定;二是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这是对新时代继续发挥西迁精神的激励。关学有一种精神就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意思是要成大器,必须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练。一个大学无论怎样强调兼收并蓄,都应该有中国大学独特的精神。西迁的交大,正是体现出这“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民族气质,这种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上凝结的大学文化,最深刻地体现了我们这个民族信念:自强、担当、超越的伟大精神。这是一种历练也是一种熏陶,是一种文明血脉的直系传承。只有在中华文明发源地和大摇篮中培育过的学校,才会有最深厚的民族精神。所以,西迁更是一种文化上的幸运与骄傲。提到西迁,不仅要看到西迁者的贡献,更要看到文化的交融熔铸成的新的文化、新的灵魂。新时代的交大人,提到西安交大的精神,不仅要提西迁,更要浓笔重墨的说扎根与服务,扎根大西北六十一年,海洋文化和西北华夏文明的交融,历练出一所国际性大学,熔铸出了一种开放、自强、超越的大学精神,这才是我们这所大学的真正价值,也是习近平同志这段寄语的蕴含的深层意义。

社会学系主任张顺教授认为,学习总书记的给西迁教授的回信令人鼓舞,这是对交大西迁精神的高度肯定,西迁精神核心就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自己的人生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社会学团队将继承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动学科发展,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方小笛: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书写了交大办学历史上的光辉篇章,也为交大今后的发展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财富。这不仅是交大的精神财富,也是新中国广大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操的光辉写照。

中文系主任李慧教授认为,习总书记给西安交通大学老教授的回信,是对全体知识分子的精神鼓舞和殷切希望。西迁是交大人的长征,“西迁精神”是交大独有的大学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作为交大人,尤应以西迁精神为指引,秉承老一辈交大知识分子国家利益至上,坚持服务国家、建设西部的责任担当。回首六十年的西迁历史,交大在岁月无声中砥砺前行,而交大人始终奋战在西部建设的前线,扎扎实实地走好社会主义建设的每一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岁月如歌,六十年的时光唱出的是交大人的自豪与坚持。步入新时代,新一代交大人定将不负党的嘱托、人民的期待,以科学技术为笔,以优良传统为墨,书写交通大学源起东南、享誉西北的壮丽篇章。

社会心理所所长倪晓莉教授认为,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交大人很受鼓舞,身为交大教师也倍感自豪。老教授们的西迁奉献精神感动了我们,也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我们作为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定当以“爱国、奋斗”为己任,无私奉献,教书育人。

书法系主任薛养贤教授谈到,西迁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既是我们的工作和责任,发扬西迁精神,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力争站在学科制高点,不但是学科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民族在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复兴的战略要求。

副院长杨建科副教授谈到,19大报告向全世界宣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更需要干事创业、努力拼搏的时代,这个时代也更需要忠诚党的事业,能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六十一年前交大人实施了“举校西迁”的壮举。在而后的六十多年里,当年的一批年轻人为了党和国家的重托,为了西部教育的发展,扎根西部,用青春浇筑理想,艰苦奋斗,为西安交大的崛起,为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丰碑。15位白发苍苍的西迁老教授,满怀对国家热爱,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期待,向总书记写信,提出了要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激励和鼓舞年轻师生。老教授们的拳拳报国之心,得到了总书记积极的回应和肯定。交大“西迁精神”是教育界爱国奉献的精神写照,是老一辈知识分子给年轻一代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指示和期望。“那里有事业、那里有爱、哪里就是家”,这就是知识分子的情怀。交大就是为历史而生的,今天西安交通大也到了发展腾飞的历史转折期,作为西安交大的年轻一代,学校的发展和事业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积极响应19大报告中教育强国的号召,继承弘扬和践行前辈们的“西迁精神”,以崇高的国家情怀和使命担当,扎根西部,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西安交通大学,为实现学校的双一流发展目标,为推进西部地区乃至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副院长张勇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和国家的重要任务也变为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六十一年前,交大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繁荣的都市来到西部,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了这片土地,通过一个甲子前仆后继的不息奋斗,为中国高等教育,为西部地区的社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也为消除历史上造成地区发展包括高等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做出了杰出贡献。凡是为历史做出贡献的人,历史不会忘记。习总书记对15位西迁教授信件的批示,显示了总书记对西部社会和教育发展的关心,显示了党和国家追求社会全面发展的决心,也鼓励今天的交大人继续秉承西迁精神,齐心协力,将全部力量融汇到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诗篇中。

副院长王伟副教授谈到,交大西迁,是交大人响应国家号召的行动;交大西迁老教授们,是交大西迁的行动者和见证者;交大西迁精神,是西迁61年来愈沉淀愈厚重的使命与责任、奉献与奋斗。曾经在食堂用餐时,偶然听说一位交大普通花工的故事,他也是西迁的一员,不是教授,也不是学生,而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后勤工作人员。跟随着师生的脚步、响应着祖国的号召、陪伴着上海的松树,他放弃了上海的生活,来到了西安,亲手植下郁郁葱葱的松树,亲手种上适合在西安生长的花草树木。在他即将退休离开这个工作岗位之际,他抱着树、说着话、流着泪……这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寒冷的冬日变得暖人心扉。“生于国家危亡之时,长于民族复兴之际”,交大有着与生俱来的使命与担当、久经磨砺的奋斗与执着,这在一代代交大人身上传递、承继、弘扬,无论教师、学生还是职员、工人,甚至临聘人员。今天,西迁人已然白发苍苍,却依然牵挂着交大的建设与发展。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火炬手,作为西迁精神的继承者,在新时代将植根于心中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贯彻到工作中。在总书记的关怀下,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交大人正在投身于创新港和双一流建设之中,为交大未来60年发展开创新的历史起点,为祖国的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贡献西安交通大学在新时代特有的力量。祖国建设,民族复兴,交大人,责无旁贷!

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童梅谈到,正值十九大胜利闭幕,交大师生又喜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交大人备受激励鼓舞,同时感觉自己责任重大。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陕西是劳务输出大省,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都是亟待需要关注的弱势群体,他们同时更是社会学学术关怀的对象。因此,我作为社会学专业的教师一定要将自己的学术研究与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结合起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西迁精神,践行立德树人,不断追赶超越,为推动交大“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文系党支部书记罗军凤认为,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支援大西北的建设,若论交大人的情怀,那就是自觉地将自己的一生与祖国大西北的开发和建设联系在一起,强大西北,就是强我国家。目前正在奋力推进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体现了交大人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以丝绸之路为纽带,将中国的大学与世界的发展联系在一起,让科技转变为产能,助西安交通大学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任重而道远,每位交大人都应奋力前行。

艺术系党支部书记苗祥瑞认为,西迁老教授们老当益壮,不忘初心,耄耋之年仍心系交大发展,结合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给总书记写信表达了对交大创新港建设及建设教育强国等层面的建议和意见。得到总书记的回信和批复,更好地传承和诠释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交大的西迁精神,同时对西迁老教授们表达真诚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交大师生在新时期传承好西迁精神,振兴西部、建设祖国的殷切希望。鼓舞并激励着每个交大人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及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不懈奋斗。

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曹耿献认为,西迁精神是交大精神。老一辈的教授们为了西部的发展从上海来到贫瘠荒芜的大西北,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建设中。他们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是仍然心系交大,热爱交大,是生命与事业的交融。这种精神值得交大人代代相传。当下恰逢我校“双一流”建设之际,我们更需要这样的精神,呼唤这样的精神,延续这样的精神,发扬这样的精神,把我校建设成真正的“创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

传播学系党支部书记张立认为,交大的“西迁历史”是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听者为之动容;交大的“西迁精神”又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交大人身上那种“无私奉献、努力奋进”的精神时刻鞭策着后来者,唯有常怀“敬畏”之心,踏踏实实做事。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党和国家对交大“西迁精神”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交大“西迁精神”与学校党委倡导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相辅相承,代表着交大老一辈与年轻一代的家国情怀。新一代交大人一定要把“西迁精神”学习好、传承好,自觉将这种精神贯彻落实到教书育人的过程中,真正做到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努力奋进,为交大实现“双一流”的建设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会主席张科认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是西迁老前辈们真实的写照。他们创造了奇迹,用青春和汗水为西部建设了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给后来者留下了宝贵的西迁精神。今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西安交通大学决心再一次响应国家号召,投入新的时代洪流。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我们更应该以“西迁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念,爱岗敬业,勤勉工作,勇于担当,为“双一流”建设,为西部创新港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机关党支部书记常龄方谈到,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一名在交大人,感到无比自豪和振奋。向交大老一辈教育工作者表示深深的敬意,交大的发展和祖国的建设是紧密相连的,在交大“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人文社会科学应该大有作为,虽然面临了很多困难,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努力奋进,充分发扬交大西迁精神,一定能战胜任何困难,一定能将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推向又一个高度,作为一名在基层教学管理工作着,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将其融入到具体的工作当中,深刻领会,努力践行,为交大的发展,为交大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哲学系党支部书记张如良建议要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上务实创新,主动作为。

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强调,总书记对我们提出要继续传承好西迁精神,为国家的建设和西部的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的要求,与十九大主题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度一致,交大人的初心就是听党的话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交大人的使命就是以个人无私的奉献换取祖国的繁荣昌盛。作为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应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赋予西迁精神更丰富的精神内涵,以实际行动落实“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就是对西迁精神最好的传承和践行。

学院党政联席会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对学院2017年年度工作作了系统梳理总结,对未完成任务的原因作了深入剖析,明确了改进措施。对学院2018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学校面上指标、线上指标做了修订完善。同时,按照学校关于印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学院下一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做了安排布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