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喜迎十九大】《实践论》《矛盾论》导读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2017-10-12  点击:[]

10月10日下午,在主E-714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带来《<实践论><矛盾论>导读》专题讲座。本次专题讲座面向人文学院行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进行学习交流,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出席。

IMG_5045

李重老师首先解释了重新学习《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当代现实意义,“两论”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成功的典范,在今天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两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开山之作,是中国革命胜利的奠定之作,是我党思想理论建设的经典之作。“两论”服务于中国革命实践,其内在哲学基础没有发生变化,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建设,重新认识学习两论也有助于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

本次讲座从“为什么写两论?讲了什么?为什么重读?”三个问题为主进行了解读。李重老师通过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阐明了“两论”诞生的根本原因:从哲学上反思、批判和破除党内严重存在的主观主义错误,清除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特别是左倾”教条主义的危害;确立正确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路线。李重老师对此做了精彩的总结:“毛泽东率先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进程,这使马克思主义探索和传播呈现新的面貌:译介型上升为著述型;通俗普及型上升为理论研究型;学理型上升为现实型;日常生活型上升为革命经验型。”

实践论和矛盾论主要讲了什么?李重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两论”的核心指要,从《实践论》的主要内容、《矛盾论》的主要内容和二者的内在同一性这三部分出发,深入剖析了《实践论》的作用在于把握住马克思把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统一在一起,完成了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辩证统一的历史影像。李重老师从两种对立的宇宙观、内因与外因辩证法、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法、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辩证法五部分分析了《矛盾论》的思想主旨。

硕6068班社会学系刘馥榕说:“《实践论》和《矛盾论》现在不仅对现代的社会主义各方面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我们大学生的生活也极具启示性。作为长期待在校园这座象牙塔里的我们,更加应该注重多多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知识,拓宽理论范围。”

硕6068班社会学系李晓文讲:“虽然在高中和大学阶段都学习过相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但是少有专门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学习毛泽东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身处网络娱乐时代,严肃话题与思考总是不经意间被淹没,希望自己以后能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这不仅是一个党员的义务,也是这个时代所有年轻人得以安身处世的良药。”

IMG_5096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当代青年学子需要重读《实践论》和《矛盾论》,这是实现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要求要求,也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然结果。学好马克思主义,用好马克思主义是“学哲学用哲学”的具体实践,学生党员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结合中国社会实践,为集体、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字:杨重阳

摄影:王星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