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探讨“大数据+党建”新模式,增强党建工作新活力——传播学系教工党支部赴识代运筹信息公司参观交流
2017-09-21  点击:[]

坚持以促进学科建设为支部活动特色,坚持将支部活动与科研、教学相结合,走出校园、寻求对外合作机会是传播学系教工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年度工作要点。9月19日下午,传播学系教工党支部在分党委委员李明德教授和支部书记张立的带领下,共赴识代运筹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526413793


识代运筹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哲君先生对李明德教授一行表示欢迎,从识代简介、技术能力、产品服务、数据案例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据悉,成立于2011年的识代运筹信息公司与联想、中兴等多家品牌有着合作关系,走在行业前端。

风向互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赵菲女士作简要介绍。以“企业公开课+项目实践+企业参观交流”形式开展的暑期实训创新模式得到我院教师青睐,双方表达了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特别是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开展实训的合作意愿,将高校人才对接到知名企业。


IMG_5743


随后,双方就开展合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陈强副教授听取报告后表示,“识代运筹”在数据、技术方面非常强硬,主要依托于数据抓取技术,以任务为导向。建议在舆情监测和政府评价指标体系等方面,可先形成界面优化的产品来抓取数据,再形成分析报告,实现产品、报告一体化。

希望双方长效合作而不仅限于以任务为导向,支部书记张立提议两点合作方向。一是双方合作建立舆情平台、系统或引擎,加强学生科研训练,同时抓取源数据为陕西省网络舆情研究基地服务。二是利用“风向互动”平台短期快速培训学生,开展长期合作,力争实现高校输送人才到企业可快速上手。

徐婧老师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独具新闻与新媒体专业特色的党支部活动,有两个重要的收获:第一是对当下我国高速发展的新媒体技术有了较为直观地观察和思考,这有助于深入理解新媒体在技术层面的运行规律,促进科研教学工作。第二是更加明确和坚定了一名高校基层党员的基本信念:不能仅停留在对党员职责的一般理解和一般实践层面。而应该将党的要求与自身职责贯彻、发扬到更加广阔的研究领域,为党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宋欢迎老师谈到,“识代运筹”运用大数据采集、分析以及展示技术推进汽车、快销、旅游等行业领域的智慧营销,“风向互动”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智库建设、人才发掘、企业培训等方面的应用,他们的设计和运作对我们进行舆情监测、分析以及呈现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同时也对我们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弥合学用分离的鸿沟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陈积银教授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网络技术的发展使网络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生态。掌握前沿技术,了解网民生态状况是构建网络群众路线的重要保证。


DSC00280


“识代运筹”总经理李哲君先生总结道,此次交流双方达成三方面合作意向。一是人才培养方面,公司为交大新媒体学院学生提供实习实训;二是产品方面,做一个舆情数据系统,为陕西省网络舆情研究基地提供数据保障;三是培训与公开课方面,邀请新媒体学院老师共同参与,提供学术力量。

分党委委员李明德教授表示,通过这次参观交流对“识代运筹”公司有了更多的了解,希望双方从小处、从具体事件上尽快合作起来,边积累边扩大范围。双方当场指定各项业务联系人,我院院长助理张宏邦老师和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陈强副教授与“识代运筹”公司做进一步沟通,尽快推进工作开展。


DSC00365_meitu_5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