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忆西迁历史,扬西迁精神——人文学院首个西迁纪念日主题讲座成功召开
2017-09-08  点击:[]


   9月7日下午,人文学院首个西迁纪念日主题讲座“忆西迁历史,扬西迁精神”在主楼E703成功召开,人文学院焦垣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人文学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主持。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老师、辅导员于媛芳老师以及2016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本次讲座。

一波三折 漫漫西迁路

1955年教育部决定交大西迁,定了校址。根据国务院决定,1956年交通大学内迁西安。1957年6月4日,周总理接见了交通大学的领导并与师生代表开会,针对交大西迁作了指示。1957年,国务院根据交通大学内部实际情况和上海、西安两地的需要,决定交通大学分设西安、上海两部分,实行统一领导。之后,大部分系、专业和师生陆续迁至西安。1959年7月,国务院决定将交通大学西安、上海两部分分离成为两所学校,交通大学(西安部分)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原交通大学校长彭康改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定名为上海交通大学。标志着交通大学的建制被撤销。




披荆斩棘 共圆西迁梦

“大学数交大,交大专业数机电,机电系数老钟”。钟兆林教授是我国知名的机电专家,是具有代表性的西迁教授之一。钟教授先后拒绝了美国康奈尔大学和蒋介石的邀请,对党对人们对交大的热爱是他坚持等待上海解放的精神支柱。为国家、为党、为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是他一直以来秉持的坚定信念。祖国需要他,西部发展需要他,钟先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排除万难,积极投身西迁事业,为开发大西北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迁之路的条件极其艰苦,为确保交通大学西迁工作顺利进行,周总理协调铁道部,每周发一辆从上海到西安的专列。当时南京长江大桥还未建成,从上海到南京需要把火车卸下来装到轮渡运到浦口,再开到南京下关站,每次从上海开到西安要三天三夜。为改善交大师生的生活条件,西安市政府专门建立交大商城,为当时的交大师生供应必要的生活用品,交大师生和西安市民修建了兴庆公园。

历史警世 “西迁”再出发

西迁之路,道阻且艰。正是上一辈人的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我们今天的交大学子应当铭记这段历史,弘扬西迁精神。

硕6068班体育专业学生贾岳朋说:“听了焦老师的演讲,对西迁刻版画的认识有了很大改变,很生动。交大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又浪漫又狼狈的度过了漫长的西迁之旅,对我们在经历磨难时保持乐观态度,逆风前行有很大帮助”

硕6068班哲学专业学生马源认为:“之前对交大西迁的认识仅停留在概念层面。至于这一概念到底包含了怎样的精神意含,既未曾深思,亦不能体知。而昨天的讲座中,焦老师以讲故事的方式,将交大西迁的意含娓娓道来,真实鲜活、生动有趣,使人心潮澎湃、踌躇满志。我喜欢这样的西迁故事,更喜欢从这些故事里获得精神激励的过程。”

硕6071班书法专业学生曹景强告诉记者:“听了焦老师的讲座,对学校的西迁历史和西迁精神有了新的理解。我决心今后要把这种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融入生活和学习中,争取更大进步。”



文字:唐瑶 杨重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