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硕0049班党支部走进韩城 重温历史接受教育
2010-12-03  点击:[]

11月28日,人文学院硕0049班党支部在人文学院分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主题为“重温历史文化,弘扬人文精神”的韩城之行活动。此次活动,支部成员主要参观了司马迁祠、八路军东渡黄河纪念碑以及党家村建筑群落。

司马迁祠——先哲精神震撼人心

司马迁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史学家。他因直言进谏而遭宫刑,却因此更加发愤著书,创作了名震古今中外的史学臣著,为中国人民留下了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

太史祠虽然建筑规模不大,形式气派却和司马迁的人格、文章、事业一样,超拔于群。它依据山岭的天然地形,不受中国建筑传统对称布局限制,经过精心擘划,建筑成高峻挺拔、气势雄伟的太史祠。据古建筑专家鉴定,这座宋代建筑对我们了解和研究中国古建筑的发展和演变以及地区建筑上的相互影响,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司马迁祠雄浑的建筑特色与太史公的坚韧意志给大家以强烈的精神启迪。

八路军东渡黄河抗日纪念碑——饮水思源,不忘革命精神

1937年7月7日,日寇发动了卢沟桥事变,中华民族反抗日本侵略的伟大斗争宣告开始。同年8月下旬,中国共产党在陕北洛川召开会议,颁布《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并决定将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与国民党合作抗日。同年8月31日至10月初,八路军总部所属115师、120师、129师在朱德、彭德怀、邓小平、林彪等人的率领下,在芝川渡口东渡黄河,奔赴了抗日前线。在纪念碑前,大家缅怀八路军抗日的丰功伟绩,重温入党誓词,并保证时刻牢记党的目标宗旨,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本色,永葆党员先进性。

党家村——传统文化彰显人文精神

下午,支部成员前往党家村参观。作为一座完整的建筑群落,党家村每一处都凝固着人文精神的力量。彰显着一方人的文化修养和道德品格。艺术书法、建筑设计、门庭家训都带给大家以思想启迪。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从文学、美学、哲学等多个视角对这一凝聚文化的建筑群做出相关解读。

通过这次活动,支部成员对革命精神以及传统文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与体会,同时增强了新生班级凝聚力。有利于创优争先党支部后期活动的顺利开展。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我院圆满承办2011年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班
下一条: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小力教授当选省社科联副主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