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人文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学术沙龙 >> 正文
Tim Oakes教授做《显山露水于乡间:论中国乡村的审美式治理》讲座
2014-10-16  点击:[]

6月26日下午,人文学院成立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显山露水于乡间:论中国乡村的审美式治理》如期举行,副院长李黎明教授主持。

Oakes教授从人文地理学的视角,以空间和景观概念为核心,剖析了贵州省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公共空间治理方面的问题。根据韩国在上世纪70年代的经验,农村的重建过程中,公共空间的治理能够带来村民自身素质的提高与生活质量的改善。但是在贵州农村改造过程中,并未出现相应的变化。讲座中,Oakes教授列举了治理与治理空间相关的理论进行解释。他首先从福柯的理论出发,认为权力存在不同形式,治理也可以作为权力的一种形式。由此,空间不仅是治理的工具,同时也是治理的对象。空间治理可以作为建构空间中主体生活方式的一种形式,人们对乡村治理的理念可以通过空间治理来得到实现。贵州的个案说明,中国的乡村治理,尤其是公共空间的治理以及与之相关的村民生活方式的变迁,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乡村治理并不能完全决定村民的日常行为与生活质量。

在讨论环节,在场师生就我国公共空间治理、新农村建设与城市化等方面的问题与Oakes教授进行了交流,Oakes教授在这些方面,根据自己的研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答。

讲座最后,边燕杰院长进行了总结,认为Oakes教授的讲座对我国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有积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并表示希望与Oakes教授开展学术合作。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马克思理论与交叉学科论坛”举行第五次论坛
下一条:卢黎歌教授做客江苏卫视《时代问答》:五环旗下的中国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