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而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而讲坛 >> 正文
学而讲坛第403讲
2016-09-23  点击:[]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03讲

讲座时间:2016年9月26日19:30

讲座地点:主楼A204

讲座人:刘跃进研究员

讲座主题:三曹与建安七子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讲座人介绍: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业务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权威期刊《文学遗产》杂志主编、权威期刊《文学评论》杂志社社长、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会长等职。曾赴美国、法国、日本、韩国、香港等地讲学,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文学史专家。刘跃进研究员立足于中国传统学术的治学理念与方法,以汉魏六朝文学研究为擅场,纵贯古今,与时俱新,学术视野开阔,呼吁吸收并纳国外学术理论精华,致力于中国传统学术的现代转换,高屋建瓴,在学术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讲座内容介绍:

建安是汉献帝在位期间的最后一个年号,这一时期政治上曹操掌握大权,文学上是以三曹(曹操、曹丕、曹植)和建安七子撑起来的建安文学为代表。而三曹和七子的文学作品也代表了建安文学的最高成就。“七子”的合称是曹丕在《典论·论文》中提出来的,包括孔融、陈琳、王粲、徐幹、阮瑀、应玚、刘桢七人。他们的文学活动多集中在建安时期。建安七子和三曹的诗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后人概括为“建安风骨”。所谓的建安风骨实际上是建安时代那种慷慨激昂、奋发向上、积极进取、悲壮悲凉的时代精神。

更多资讯

讲座视频: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公共主页:人人网-西安交大学而讲坛


学而讲坛QQ群:111068868


学而讲坛微信公众账号:xjtuxejt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而讲坛第404讲
下一条:学而讲坛第402讲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