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而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而讲坛 >> 正文
学而讲坛第400讲
2016-09-05  点击:[]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00讲

讲座时间:2016年9月8日19:30

讲座地点:主楼A204

讲座人:林宣雄教授

讲座主题:中国环保的秦岭模式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讲座人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环保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环保信息化国家级专家,中国环境文明提出者和数据环保事业开拓者。2014年,发现环境黄金定律并在世界首次发布环境综合指数(ECI)。2015年提出中国环保秦岭模式。当前我国政府已经投入近200亿元,形成了叶、支、干齐全的、成体系、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00多个地市环保机构的环保物联网,在建成疏而不漏之恢恢之网后还要再投入1000个亿,不间断地给污染念“紧箍咒”,彻底网住一切污染,被媒体称为世界第一的环保物联网。林宣雄教授为世界第一的环保物联网之筑造者、标准的制定者。

讲座内容介绍:

国家环保部的国家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系统,被称为“世界最大的环保物联网”,它犹如人体神经系统般灵敏地反馈着全国重点污染源的监测数据。国家通过这一监控网络具备了直接掌握重点监控的污染源污染物排放情况的能力。而执着于此的“织网人”,就是西安交大著名学者林宣雄教授。2014年,林宣雄教授发现环境黄金定律并在世界首次发布环境综合指数(ECI)。环境综合指数(Environment Comprehensive Index,ECI)是综合了空气质量指数(AQI)、饮用水或地表水质量指数(WQI)、污染源监控指数(PMI)这些对环境有重要影响的可测量指标,以环境黄金率为理论依托,通过金三角模型拟合,用黄金率算法进行归一计算形成的评价环境质量的综合性指标。作为世界第一的环保物联网之筑造者、标准的制定者,“环境黄金率”、“1NM1模型”和环保“秦岭模式”的首创者,林宣雄教授深信中国环保的根本出路是环境监控,他提出通过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监测,任何普通公民随时随地可通过手机拍照即时检测PM2.5同时上传互联网,形成全景式全民式实时污染源自动监控,不间断地给污染念“紧箍咒”,彻底网住一切污染。

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性直接关系到环境管理和综合决策。然而,目前的在线监测数据造假已经成为困扰环保部门的难题之一。近年来,大数据如同浪潮一般席卷全世界,直接带来了科研、商业、政府运作方式乃至人类思维方式的变革。很多人期待,环保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能够从根本上扭转监测数据造假局面。环保大数据可否发现、纠正数据造假?要推动环保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还需突破哪些障碍?请莅临本学期开坛的“学而讲坛”第一期(总第400讲),与“数字环保”事业开拓者林宣雄教授共论环境保护这一重大民生问题,以及环境文明这一关系人类文明生死继存的重大现实问题。

更多资讯

讲座视频: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公共主页:人人网-西安交大学而讲坛


学而讲坛QQ群:111068868


学而讲坛微信公众账号:xjtuxejt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而讲坛第401讲
下一条:学而讲坛讲座一览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