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而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而讲坛 >> 正文
学而讲坛第381讲
2016-05-22  点击:[]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381讲

讲座时间:2016年4月27日19:00

讲座地点:主楼A304

讲座人:黎荔 夏笳 学委会讨论班全体成员

讲座主题:西安交通大学讨论班seminar公开课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讲座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讨论班由西安交大学生委员会创办于2013年,根据不同专题组成20人左右的小班,每节课围绕不同的小专题,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学生发言、报告展示、自由讨论、导师点评、答疑解惑等环节。2016年新年前的腊月,西安交通大学讨论班迎来了“科幻”“时事”“军事”三大跨界话题。本次新一期讨论班,时事班进行了“中国的现代化转型”、“青年文化”、“互联网+”、“山东疫苗案”、两会提案等社会热点、人文现象的讨论;科幻班进行了“时间旅行”、“火星梦太空梦”、“人工智能”、“更好或更坏的未来”等科幻热点话题的讨论。在此基础上,本期的谈论班将引入先进的seminar讨论式课堂,展示时事班、科幻班师生的学习成果。

讲座人介绍:

黎荔,西安交通大学时政讨论班导师。北京大学文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首批课程责任教授,人文学院硕士生导师,人文学院高培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陕西老子书道研究会副会长,西安长安国学院副院长,陕西省改革发展研究会理事,陕西省企业文化研究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师资库首批入选教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入库专家,国家干部培训基地特聘教师,陕西省委团校特聘教师,北大汇丰商学院授课教师及特聘顾问。主讲《艺术思维与方法》课程入选2011年首批国家级视频精品公开课。主讲《艺术美学》课程入选2013年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主讲《视觉素养导论》入选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平台,主讲《视觉与艺术》被评为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名师课程。

夏笳,西安交通大学科幻讨论班导师。本名王瑶,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本科,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硕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目前在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执教。以“中国科幻文学与文化研究(1991-2012)”为博士论文选题,参与北京师范大学吴岩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的撰写。从2004年开始,以笔名“夏笳”开始发表科幻与奇幻小说,作品五次获“科幻世界银河奖”,三次获“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已出版长篇奇幻小说《九州·逆旅》和科幻短篇集《关妖精的瓶子》,代表作《关妖精的瓶子》、《卡门》、《百鬼夜行街》、《童童的夏天》、《2044年春节旧事》等被翻译为英语、日语和波兰语。除创作之外,亦从事科幻小说翻译、影视剧策划和科幻写作教学。

更多资讯

讲座视频: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公共主页:人人网-西安交大学而讲坛

学而讲坛QQ群:111068868

学而讲坛微信公众账号:xjtuxejt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而讲坛第382讲
下一条:学而讲坛第380讲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