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而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而讲坛 >> 正文
“学而”讲坛第162讲
2011-12-12  点击:[]

讲座名称:“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162讲

讲座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9点00分

讲座地点:主楼D-305教室

讲座人:邬焜教授

讲座主题:当代信息中的哲学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欢迎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老师届时参加!

讲座人介绍: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信息哲学、自然哲学、价值哲学、系统科学与复杂性理论、信息经济学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已出版《哲学信息论导论》、《信息哲学》、《自然的逻辑》、《信息世界的进化》、《哲学的比附与哲学的批判》、《信息认识论》等专著10部,《进化与信息》译著1部,编著、主编教材2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版)、《哲学研究》、《光明日报》、《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哲学动态》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要学术贡献是,将信息概念作为哲学的最基本范畴之一引入哲学,建立了信息哲学,在信息本体论、信息认识论、社会信息论、信息生产论、信息进化论、信息价值论,以及信息思维方式等领域都进行了独创性的研究。在对现代系统科学中一些哲学问题的讨论中,在自然哲学、价值哲学、信息经济与信息社会、信息科学、熵理论、复杂性问题研究等一些极为广泛的哲学、经济学和科学的领域中,也曾阐发过一些颇有影响的独到见解。被学术界誉为“信息哲学的开拓者”。

讲座简介:

信息哲学是一门成熟的学科,它代表了一个独立的领域(独特的话题),为传统的和新的哲学话题提供了一个创新的手段(原创性的方法论),它能够与其它哲学分支比肩并立,为信息世界和信息社会的概念基础提供系统论证(新的理论)。本讲座特邀请国内同行公认的信息哲学创始人——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邬焜教授为大家作深入浅出的讲解。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而”讲坛第163讲
下一条:“学而”讲坛第161讲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