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而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而讲坛 >> 正文
“学而”讲坛第161讲
2011-12-11  点击:[]

讲座名称:“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161讲

讲座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9点00分

讲座地点:主楼D-205教室

讲座人:谌洪果

讲座主题:责任与宽恕:避免暴戾的正义观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欢迎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老师届时参加!

讲座人介绍:北京大学法学博士,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内法学界崭露头角并颇具人望的青年法律学者。译著《司法审查与宪法》、《哈特的一生:噩梦与美梦》及《觉醒的自我:解放的实用主义》,个人专著《哈特的法律实证主义:一种思想关系的视角》、《法律人的自我救赎》,编著《法理学》、《法律方法与法律思维》。研究方向:法社会学、法律与文学、西方法律思想史、西方宪政、司法制度。

讲座简介:

作恶者被宽恕的前提:一是法治的正义得到捍卫,二是作恶者认清自身的罪和耻辱;三是作恶者行动上毫不回避自己该担当的罪责。宽恕的意义在于:人的尊严和救赎是建立在后果伦理及责任伦理的基础上的。同时,主张宽恕并非不承认和不尊重仇恨者真诚的愤怒情感。人不能在公义被践踏之时还无动于衷,那若不是糊涂,就是伪善。问题在于如何平伏创伤?如何以善胜恶?人不能被泛滥的情绪所征服,也不能被恨的牢笼所奴役。责任与宽恕,才能带来避免暴戾的正义观。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而”讲坛第162讲
下一条:“学而”讲坛第210讲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