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本科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务 >> 正文
关于启动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04-06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决定启动我校2022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以下统称“大创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项目申报人应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且距离毕业时间应超过一年(允许大一学生以团队成员身份参与)。

二、申报要求

1、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执行时间原则上为1年,不得超过申报学生的在校时间。

2、每位学生参与最多2项大创项目,其中以负责人身份最多1项。

3、项目团队人数以3~5人为宜,不允许单独申报或超过5人,鼓励学科交叉、跨专业联合组建团队,项目成员必须有明确分工。

4、学院应为项目团队配备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需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每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2项大创项目;对于申报企业命题的项目团队,鼓励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共同指导。

三、项目要求

1、项目类别

1)一般项目:按每年惯例申报的大创项目,学院推荐立项为国家级项目的数额不超过申报项目的1/3。

2)重点支持领域项目:鼓励引导大学生契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每个学院最多推荐重点支持领域项目2项,学校优先考虑此类项目的立项级别和经费支持,以及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见附件1)

2、命题类别

1)企业命题。鼓励学院积极对接企业征集企业命题,将产业中的实际问题转化为大创项目选题,学生以“真题真做”“揭榜挂帅”的形式进行申报,鼓励企业对申请项目予以经费资助。学校优先考虑此类项目的立项级别和经费支持。

2)竞赛命题。鼓励将各类高水平竞赛(建议优先选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单中竞赛,见附件5)与大创项目相结合,将竞赛题目转化为大创项目选题。同时,通过竞赛命题项目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高水平竞赛发掘、培育优质项目。学校优先考虑此类项目的立项级别和经费支持。

3)自选命题。选题具有创新性或明显创业教育效果。鼓励开展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课题,鼓励新兴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选题。

3、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资助金额标准(批准立项平均金额)


类别

理工医学类

文史经管类

国家级

10000元

6000元

省级

7000元

4000元

校级

5000元

3000元


三、工作流程

1、企业命题。请申报团队负责人将企业命题征集表(见附件3)于4月14日(周四)前发送至邮箱chengxing17@xjtu.edu.cn,企业命题经汇总、审核后将予以公布,同一命题允许多个团队申报。建议企业命题项目的立项、中期考核、结题验收由对接学院组织校内专家与企业专家共同评审,申报企业命题的大创项目视为对接学院所推荐的大创项目。

2、竞赛命题、自选命题。竞赛命题、自选命题项目的立项、中期考核、结题验收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3、立项申报。4月29日(周五)中午12:00前,项目申报人登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智能管理系统”(http://pts.xjtu.edu.cn:8081/),按照要求填写各项内容,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作为附件上传,提交指导教师签字后的纸质版申报表至学院管理员主楼E708程老师处,2022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项目信息统计表》电子版(见附件4)发送至邮箱chengxing17@xjtu.edu.cn。请申报人务必认真填写申报书内容,保证各项信息准确完整。

4、项目推荐。实践教学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遴选,择优推荐至陕西省教育厅参评。

四、相关政策

1、大创项目采取动态考核机制,将综合中期考核、结题验收等环节的考评结果进行升级、降级、淘汰。

2、原则上要求立项项目报名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鼓励项目成员积极参加大创年会及各类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

3、鼓励参与过大创项目、特别是通过大创项目有较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学生继续申报,在之前基础上进行更深入的研究。鼓励学生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专利、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申请专利、论文版面费用经审核后单列经费支持。

4、根据学校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的部署,请各认真组织,完成项目申报数量指标,确保项目质量。

实践教学中心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82668901办公室:工程坊A区513

电子邮箱:zzhang86@ xjtu.edu.cn

附件1:2022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

附件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

附件3: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企业命题征集表

附件4:2022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项目信息统计表

附件5: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单

各学院大创项目管理员联系方式:


单位

联系人

联系方式

邮箱

数学学院

马老师

82663742

mapengbo@xjtu.edu.cn

物理学院

高老师

82668503

gaob@xjtu.edu.cn

化学学院

吕老师

15891750748

lvdongmei@xjtu.edu.cn

机械学院

权老师

82667984

quansl@xjtu.edu.cn

机械学院(食品)

田老师

82667814

tbaoming@xjtu.edu.cn

电气学院

刘老师

82668632

jw@xjtu.edu.cn

能动学院

黄老师

82665756

yanru@xjtu.edu.cn

电信学部

王老师

82668970-102

crwang@xjtu.edu.cn

电信学部(软件)

张老师

82663121-82

zyl@xjtu.edu.cn

材料学院

闫老师

82665285

yxh0503@xjtu.edu.cn

人居学院

马老师

82668779

macongfu521@xjtu.edu.cn

生命学院

张老师

82668128-317

bo_zhang@xjtu.edu.cn

航天学院

徐老师

82668753

xuzhimin@mail.xjtu.edu.cn

管理学院

杜老师

82665695

shiqingdu@xjtu.edu.cn

化工学院

杨老师

82668954-801

yangyan1015@xjtu.edu.cn

医学部

杨老师

82657515

497178111@qq.com

经金学院

曹老师

82656911

994485100@qq.com

金禾中心

李老师

82664407

yanzi.521@xjtu.edu.cn

公管学院

张老师

82665959

cecezhang@xjtu.edu.cn

人文学院

程老师

82664449

chengxing17@xjtu.edu.cn

新媒体学院

马老师

82663889

myz666@xjtu.edu.cn

马克思学院

张老师

82663800

zhangwen412@mail.xjtu.edu.cn

法学院

王老师

82668656

wangdexia@xjtu.edu.cn

外国语学院

左老师

82663962

saka87@xjtu.edu.cn

实践教学中心

赵老师

82663872

zhaolisha@mail.xjtu.edu.cn

人文学院本科教学

2022年4月6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