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本科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务 >> 正文
关于开展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本科教材出版编写人员、编写内容审查的通知
2022-03-28  点击:[]

各系(所、中心):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和《西安交通大学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办法》(西交教〔2020〕49号),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材编写管理,落实教材“凡编必审”要求,学校现开展2021年本科教材出版编写人员、编写内容审查工作,具体要求和安排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实施要求

1.学院分党委对本学院教材工作负总责。

2.教材出版审查应在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的指导下有组织地进行。

3.“凡编必审”,严格执行国家、学校、学院(部、中心)三级教材管理办法(见附件3、4、5、6)。

(二)审查要求

1.审核教材范围

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由我校教师主编的即将出版本科教材(2021年内已出版但未审核的本科教材本次须一并审核)。

2.教材编写人员审核

依据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第十四、十五条,《西安交通大学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办法》第十条,重点审核教材编写人员的政治立场、学术功底、师德师风等方面。非本单位的编写人员应由对方单位党委审核。

3.教材内容审核

依据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第三、十三、十九条,《西安交通大学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办法》第五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和《“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对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系统性、支撑性、前沿性、规范性等进行审核,重点审核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确保不出现意识形态问题,并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领导”等相关思政内容融入情况。

二、审查程序

1.由教材主编(编写组)填写《西安交通大学教材出版审核申请表》(附件1),与书稿(电子版、纸质版均可)一并提交至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秘书;

2.编写人员由所在单位分党委审查,并填写审查意见;

3.教材内容由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组织专家审核(专家组成员不得少于5人),并填写审查意见;

4.教材编写人员审核结果在院(部)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5.学院填写《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教材出版审核情况汇总表》(附件2),与拟出版的校级及以上规划教材书稿一并提交至教务处审核备案,教师填写的申请表及审核过程材料请学院务必妥善留存备案,以备审查。

三、时间要求

请2021年已出版或即将出版教材的老师,于4月6日(周三)中午12:00前,将附件1:《西安交通大学教材出版审核申请表》(电子版+纸质版签字)、附件2:《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教材出版审核情况汇总表》(电子版)、拟出版的校级及以上规划教材书稿提交至学院本科教务办程老师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hengxing17@xjtu.edu.cn。

(说明:2021年本科教材出版审核工作完成时间为2022年1月31日前,因疫情推迟至本学期。2022年即将出版教材参照本通知要求进行审查。)

教务处联系人:薛琦扬,联系电话:029-82665857


附件:1.西安交通大学教材出版审核申请表

     2.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教材出版审核情况汇总表

     3.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

     4.《西安交通大学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办法》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

     6.《“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

     人文学院本科教学

                                  2022年3月28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