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本科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务 >> 正文
关于2020年征集经典阅读课程的通知
2019-12-25  点击:[]


各系所:

为传承人类文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我校本科生理解文明、启迪智慧和感悟人生的见识和能力。2019年起,教务处在基础通识类选修课中开设了经典阅读课。为丰富经典阅读课程体系,现面向全校范围内公开征集经典阅读课程,具体事项如下:

一、课程内涵

列入经典阅读课程的读本应当是影响人类历史和思维的名著经典,曾经为理解世界给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见解。任课教师负责课堂解读和课后读书研讨。主要实施小班教学,每门课为1学分,16学时。属于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二、征集范围

征集的经典阅读课程内容主要为我校“100本经典”中收录的书籍(详见附件1),其他优秀经典读本也可申报。

三、建设要求

1.教师团队不超过3人,课程负责人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至少两年以上教学经历。所有任课教师都应具备独立授课资格。

2.课程应强调通过读书和阅读,读懂中外先哲的思想与智慧,读懂人类社会的由来与去向。要注重核心问题的引导、充分的课堂讨论和读书方法的指导。避免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要真正使学生“读”起来。

3.在教学目标、教学环节与教学形式的设计中,注重阅读、口头表达和写作能力的训练(建议撰写一大一小2篇论文或读书报告),重在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口头表达沟通能力和写作能力。

4.课程应具有思想性、启发性和挑战度,将课内和课外结合起来,对学生提出课外阅读量、练习量或研究报告等要求,并通过作业反馈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

5.经典阅读课程实施小班教学和研讨式上课,选课人数一般不超过30人。

6.实施多元化的过程性评价,过程考核不少于2次,过程考核占课程成绩比例不低于30%,不高于70%。

四、经费支持

通过立项的课程教务处将予以建设经费支持。

五、工作安排

1.请有意向申报的老师,于2020年1月6日(周一)下午6:00前,提交附件2《西安交通大学基础通识类培育课程申报书》(电子版+纸质版签字),附件3《教学大纲》(电子版+纸质版签字),附件4《汇总表》(电子版),及其它已有的备选教材或讲义。联系人:学院本科教务办程老师82667290,邮箱chengxing17@xjtu.edu.cn。

2.教务处对学院审核通过并上报的课程进行规范审查,确定培育课程名单。邀请专家对培育课程提出修改意见,并反馈至课程团队。

3.2020年2月,教务处统一组织答辩和专家评审,对课程内容设计、教学大纲进行论证,审议通过后经教务处批准,将拟新开设的课程名单予以公示。

附件:1.2020年经典阅读课程征集书目

  2.西安交通大学基础通识类培育课程申报书

  3.教学大纲模板

  4.基础通识类课程申报汇总表

 人文学院本科教学

2019年12月25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