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本科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务 >> 正文
关于举办西安交通大学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018-06-13  点击:[]

 

各位老师:

为贯彻落实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陕西省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陕教高办〔2018〕14号)文件精神,促进高校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举办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教发中心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源于传承、贵在创新、重在实践”的原则,发挥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导向作用,引导广大教师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实现课堂教学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二、比赛分组

本次大赛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

(一)年龄分组。

根据参赛教师年龄,分为两组:

1.青年组。参赛教师年龄35周岁以下(1983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中年组。参赛教师年龄大于35周岁小于55周岁(1963年1月1日—1983年1月1日出生)。

(二)学科分组。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按照12个学科大类(不包括军事学),将每个年龄分组再分为文科组、理工科组和术科组三个比赛组。

1.文科组。哲学、法学、教育学(教育学类)、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经济学。

2.理工科组。理学、工学、农学、医学。

3.术科组。艺术学、教育学(体育学类)。

三、参赛条件

(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二)参赛教师应在职在编,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年龄在55周岁以下(1963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三)教师授课对象应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包括其他类别学生;

(四)参赛教师课堂教学应体现课堂教学创新的要求,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课堂教学环节和要素创新的实践基础。学校鼓励参与信息化教学改革并已经付诸教学实践的教师积极参加比赛。

四、比赛阶段

(一)第一阶段:学院推荐

学院于6月20日前将学院报名汇总表提交至学校教发中心。

(二)第二阶段:校级比赛

参赛教师进行现场课堂教学展示。参赛教师先说课,再现场教学,最后回答专家提问。专家结合参赛教师教学设计进行综合打分。课堂教学展示内容应与参赛材料课程章节一致。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课题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论依据和实施过程以及效果。时间5分钟。

2.现场教学。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教学综合展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术科组参赛教师现场教学仅展示理论教学)。参赛教师可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教学用具。为了保证师生互动效果,授课教师须自带学生8—10名。时间15分钟。

3.回答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进行回答,时间5分钟。

(三)第三阶段:省级比赛(根据校级比赛结果选拨参加)

五、校级比赛报名时间及要求

请各位欲申报老师于2018年6月21日前将附件1报名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fanxiaoying@xjtu.edu.cn。

学校比赛将于7月中旬进行,请参赛教师准备教学设计方案、说课、现场教学(可不带学生)及回答专家提问,具体要求请参考附件2、3,详细安排将在报名后由教发中心点对点向老师们通知。

六、比赛评奖办法及奖励

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等奖项,获奖名额根据报名总数按比例确定,同时将比赛获奖情况作为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参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实施本次大赛并对推荐参加省赛的教师进行辅导及资助拍摄视频。

附件:

1:西安交通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

2:西安交通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教学设计方案及课程录像规范

3:西安交通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大赛各阶段评分标准

人文学院本科教学

2018年6月13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