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本科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务 >> 正文
关于开展西安交通大学“科学社杯”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2017-11-20  点击:[]


各位老师:

   为推动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提升,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搭建我校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学校决定与科学出版社联合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科学社杯”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凡我校在编任课教师均可参加。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赛教师自选一门高校课程,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在5-15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

(一)教学视频要求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貌。

(二)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

(三)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为WORD。

二、比赛程序

(一)组织报名(2017年11月17日-11月30日)

请各位老师积极报名,有微课制作经费需求请与本科教务联系,于11月29日(周三)18︰00前将《西安交通大学“科学社杯”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学院报名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发至fanxiaoying@xjtu.edu.cn。微课竞赛未获奖的后备教学名师原则上均需报名参加

(二)视频录制及材料提交(2017年11月30日-2018年1月3日)

参赛教师自行设计微课并录制视频,于2018年1月3日(周三)18:00前报送微课作品(包括视频、教学课件、教学设计等)至学院本科教务办。

(三)学校评审(2018年1月10日-2月28日)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集中评审,围绕作品规范、教学安排、教学效果等方面评分,具体评分规则见附件2。

三、表彰奖励

本次比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并发放奖金。其中一等奖奖金2000元、二等奖奖金1000元、三等奖奖金500元。

四、其他事项

(一)本次获奖的优秀作品将在学校相关网站及科学出版社所在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资源平台进行展示。若在传播中产生线上收益,则相关收益与分配办法由该公司与教师本人协商确定。

(二)本次比赛获奖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复赛阶段的评比。第一、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以及第一届、第二届陕西省微课比赛的赛事情况和获奖作品可在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官网(http://weike.enetedu.com/)上浏览。

(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于12月举办微课教学比赛培训和交流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附件:

1.西安交通大学“科学社杯”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学院报名汇总表

2.西安交通大学“科学社杯”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

3.西安交通大学“科学社杯”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教学设计

                         人文学院本科教学

                                   2017年11月17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