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研究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务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留学基金委攻读学位项目申请的预通知
2017-10-11  点击:[]

各学院:

为做好2018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攻读学位项目选派工作,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派规模、类别及留学期限

(一)选派规模

2018年我校推荐攻读博士、硕士学位人员无名额限制。

(二)留学类别及期限

攻读博士学位:留学期限一般为36-48个月,具体以留学目的国及院校学制为准;

攻读硕士学位:留学期限一般为12-24个月,具体以拟留学院校或单位学制为准。

二、派出渠道

(一)主要依托博士生导师与国外高水平教育机构的合作渠道选派;

(二)利用教育部/留学基金委现有与国外大学/科研机构合作项目渠道派出(参见国家留学基金委网页国家公派留学项目一览表);http://www.csc.edu.cn/require/

(三)利用我校现有国际交流/科研合作渠道派出。

相关留学信息将在学校国际处网页及时发布,请关注。

三、申请人条件

(一)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身心健康,无违法违纪记录,具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学习、科研能力和交流能力,综合素质良好,学习成绩优异,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三)外语水平符合拟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或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外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专业语种应与留学目的国使用语种一致)。

2)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8-12个月)或连续工作一年(含)以上。

3)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

4)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相应语种培训并获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其他语种为中级班)。

5)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

雅思6.5分;托福95分;德、法、意、西语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达到二级(N2);韩语达到TOPIK4级。

6)通过考试或面试达到拟留学单位的外语水平要求。

(四)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申请时为优秀在读硕士生(包括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在读博士一年级学生视实际情况推荐。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达到校内免试直升研究生水平。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博士学位或硕博连读入学通知书(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

如留学院校不免除学费,可向留学基金委申请学费资助:要求申请者应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并在各方面表现突出;核心课程应在优良以上;拟留学单位应为世界一流;国外导师应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和水平,系所从事学科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或学术带头人,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按照《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学费资助办法(试行)》,国家每年学费资助人数不超过总人数的5%。

选派范围不包括:已获得博士学位人员;已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尚在有效期内的人员;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的违约人员;已获得国外院校全额奖学金资助者,已取得国外永久居留权的人员。

(五)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面向国内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拔,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入学通知书或邀请信,可申请留学基金委学费资助

选派范围不包括: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人员;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的人员;已申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的人员;曾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未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擅自放弃且时间在5年以内,或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放弃且时间在2年以内的人员;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回国后服务尚不满五年的人员。

四、资助内容

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留学期间的奖学金生活费。奖学金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五、选拔程序及时间安排

学校将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进行选拔,选拔程序为“个人申请、单位推荐、学校审核、上报审批”。

2018年选拔程序还未确定,目前请申请人积极联系外方学校及导师,以取得外方院校免学费的正式博士入学通知书(入学通知书及邀请函具体要求见国家留学网关于出国留学申请材料的说明)。其他材料请届时参见国际处网页通知。

六、派出及管理

(一)被录取人员一般应在当年派出,留学资格有效期至2019年3月31日。凡未按期派出者,其留学资格将自动取消。

(二)对留学人员的管理实行“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办法。

(三)留学人员派出前,推选单位应对其进行行前教育,并指导、协助其办理出国手续;同时,加强心理、精神和道德与诚信等方面的教育指导。

七、公派留学相关网站:

1)国家留学基金委网页:

http://www.csc.edu.cn/

2)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页:

http://international.xjtu.edu.cn/

3)各项目具体栏目网页请见附件

联系人:徐老师

联系电话:8266836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