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速通道 >> 正文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
2017-01-11  点击:[]

所 长:边燕杰

副所长:李建群 进入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网站


西安交通大学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简称“实证所”)于2009年 10月正式成立,创办人和首任所长为边燕杰教授。实证所成立大会暨“关系社会学国际研讨会”于同年10月3-4日在南洋大酒店召开,王建华书记和边燕杰所长共同为实证所揭幕,负责“985”项目的宋晓平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汪应洛院士、钟明善教授、国家统计局冯乃林司长、华侨大学校长丘进教授、国际知名学者林南教授和李胜生教授、陕西知名作家贾平凹先生等到会祝贺并讲话,国内外学者嘉宾、学校各相关学院和部门领导、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师生共200多人出席了成立大会。研讨会的论文集《关系社会学:理论与研究》于2011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作为西安交大“985”三期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实证所在创建之初确立了三大发展目标:一是围绕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具有战略性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政策导向的实证研究,建设智库,建言献策;二是推动理论导向的实证研究,以关系社会学为学术主攻方向,在全国独树一帜,参与和推动一级学科社会学的理论创新;三是搭建与国际接轨的学术高地,广泛延揽和着力培养实证社会科学人才,组建实证社会科学群,成为西安交大相关学科发展的推手。

实证所位于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东二楼东侧三层,办公空间近500平方米,包括国际视频系统的多功能会议室,35个电脑终端的电访实验室,以及若干研究工作室。目前有校内研究人员26人(不含校内其他系的研究员),其中拥有海外博士学位人(美国6人、加拿大1人、日本2人、英国1人),国内外兼职研究员29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助理40人。

7年来,实证所研究团队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15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省级项目和横向课题40余项。发表学术著作18部,国际期刊(SCI和SSCI)论文30篇,国内期刊论文17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论文40余篇。获教育部论文3等奖1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优秀奖著作1、2、3等奖各1项,论文1、2、3等奖各1、1、5项。从趋势上看,国家社科重大重点课题、国际合作项目、国际期刊论文、国内权威期刊论文均实现零突破,每年稳定增加。

实证社会学是西安交大的“后备拟建世界一流学科方向”。目前,社会学是获得省重点专业认定(2011年)。实证所是校文科重点发展的研究基地(2012年),“社会研究国际合作项目”(ISSP)确定的三个中国代表机构之一(2010年),“东亚社会研究合作项目”的两个中国研究单位之一(2009年)。社会网络分析和关系社会学研究位于全国第一,实证所于2013年7月12-15日主办“社会网络世界大会”,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近500位专家学者学生参会,标志着实证所已经形成国内外学术影响力。

实证所的宗旨与目标是:推动和发展理论导向的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教育和培养实证社会科学的学生和研究者;创建实证社会科学研究的数据库;为国际交流提供论坛和平台。

西安交通大学诚挚地欢迎有志于此的中青年学者、学生,以合适他们的方式,加入到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的学术行列中来!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