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速通道 >> 正文
书法鉴赏
2012-04-05  点击:[]

>>>>>>进入《书法鉴赏》精品课程网站>>>>>>

本课程建有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建立国内一流的集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精品鉴赏、书法影像、师资队伍、历代书法、书法展览、书法论坛、书法研究、教学评价、教学基地——西安碑林等栏目集成化的课程教学与交流的网络信息平台——西安交通大学“书法鉴赏”精品课(http://sfjs.xjtu.edu.cn)。具有良好的网络技术支持。在本平台上,学生不仅可以浏览和下载多媒体课件,主要各书体书法代表作品的示范鉴赏,课程教学录像、书法影像资料,而且学生可以在历代书法栏目中,浏览历代书法经典作品和代表书家,在本信息平台上还举办多种网络书法展,提高学生的书法鉴赏能力;建立了书法论坛,与国内一流的书法论坛链接,打开了与国内外书法艺术家交流的通道;建立了西安碑林博物馆教学基地,进行现场书法鉴赏教学,并设立书法研究栏目,提高学生的书法艺术的理论修养。本网络教学环境良好,受到了学生与专家的一致好评。

教学方法与手段:多媒体

1. 用多媒体,加大教学信息量,不仅使学生掌握基本的书法鉴赏的理论知识与技能,而且通过

多媒体展示和鉴赏历代书法经典作品,解决了书法鉴赏中不能全面接触历代书法经典作品的

问题,学生不但可以看到许多的书法作品,还可以欣赏有关书法的录像,使课堂教学更丰富、

更生动;

2. 现场书法创作示范,使学生零距离接触、切实感觉书法,从而能够更深入地理解书法。

3. 以西安碑林为书法鉴赏的教学基地,进行现场书法鉴赏教学。

4. 实现网上答疑与书法鉴赏的互动教学,建立虚拟书法鉴赏社区论坛;

本课程为钟明善教授于1986年在全校开设的大面积选修课。至今已开设了20余年,在交大学子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最受交大学生喜爱的选修课之一,为提高交大学生的书法艺术及文化修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

1.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思想最凝练的物化形态,因此本课程坚持在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的大背景下进行研究,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及思想,并注重培养学生的意象思维与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2.本课程使用了大量的课件,学生可以观摩到许多书法作品图片,同时以西安碑林为书法鉴赏的教学基地,进行现场书法鉴赏教学,从而使他们的学习更直观、形象与生动,并逐步实现教学的立体化。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音乐鉴赏
下一条:中国传统文化概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